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鲜奶吧”遍地开花存隐患 江西省食药监局:将严查无证经营

来源:新法制报 2016-03-28 15:00:48

  3月25日,本报报道了南昌市“鲜奶吧”行业,主打“营养+健康”牌却证照不全,甚至生鲜乳奶源未经检测暗藏食品安全隐患一事,让许多消费者意识到,“鲜奶吧”的鲜牛奶“鲜”得让人有点不放心。

  报道当天便引起了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重视,该局回应称,针对媒体暗访发现的问题,将指导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对“鲜奶吧”等现制现售生鲜乳饮品的监管,严格许可审批和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确保公众饮食安全。

  责令无证经营的“鲜奶吧”停业整改

  江西省食药监局针对本报的报道回应称,将严肃查处无证经营行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对曝光的涉嫌无证经营的“鲜奶吧”进行属地核实、查处,严厉打击未经许可从事生鲜乳饮品现制现售的无证经营行为和经营品种超出巴氏杀菌乳和发酵乳的超范围经营行为。

  省食药监局同时强调,除了加强对无证“鲜奶吧”的查处外,在“鲜奶吧”申请经营许可方面,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江西省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试行)》和《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现制现售生鲜乳饮品监督管理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进行许可审批。凡是没有稳定、可靠奶源,工艺流程和布局不合理,无冷链设施设备,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缺失的,一律不予许可。

  3月26日,记者从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周姓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该局已对辖区内多家“鲜奶吧”进行了检查,对于无证经营的“鲜奶吧”将责令停业整改,并排查全区范围内生鲜乳饮品现制现售的经营户,确保市民日常饮用乳饮品的安全。

  此外,南昌青云谱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将对被报道的“一品鲜奶”进一步检查,要求提供合法生鲜乳收购站的原料购进凭证,并督促其按照相关要求规范经营行为。

  多方面入手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而对于“鲜奶吧”的日常监督检查方面,省食药监局表示,各级监管部门要从严管理,全链条治理,确保现制现售生鲜乳饮品安全。对于日常监督和抽检中发现的无证经营、掺杂使假、违规加工制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律严肃查处,直至吊销许可,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第一,要严把食品原料关。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从合法生鲜乳收购站购进原料,生鲜乳原料是否具有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出具的生鲜乳准运证明和生鲜乳交接单,是否具有检验报告单。

  第二,要严把场所清洁卫生关。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建立并落实人员、设备、场所等卫生管理制度,及时对场所、设备、工用具进行彻底清洗消毒,严防交叉污染。

  第三,要严把加工制作关。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生鲜乳饮品制作加工艺流程进行加工操作,严厉打击在生鲜乳饮品中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行为。

  第四,要加大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要强化对生鲜乳饮品原料和成品的检验检测,督促经营单位自查自检,凡检验不合格的原料一律不得使用,成品一律不得销售。要强化对产品中致病菌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等的检验检测,及时依法公布有关信息。

  奶源问题挤压“鲜奶吧”生存空间?

  事实上,与监管部门的回应相对应的,一些“鲜奶吧”却声称自己即将面临另一种命运。

  3月26日,当地一“鲜奶吧”经营户尹先生向新法制报记者抱怨称,作为“鲜奶吧”也想走上合法经营的道路,但“从合法生鲜乳收购站购进原料”没有现实操作空间,因为南昌现存的生鲜乳收购站都是本地乳企自办的,根本不会将生鲜乳卖给作为竞争对手的“鲜奶吧”,如此一来“鲜奶吧”根本没有存活的出路。

  此外,面对监管部门的严厉查处,经营户还将矛头指向生鲜乳收购站,直指生鲜乳奶源遭遇垄断。

  按照奶农的说法,收购站不允许他们将生鲜乳卖给第三方,只有当“鲜奶吧”收购价高于收购站时,平日里能高价私自从奶农处购得生鲜乳已实属不易。

  情况是否如此,新法制报记者还将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文/图 新法制报记者康春华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