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首部中国奶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报告出炉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2016-03-10 14:20:03

  本网讯 3月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奶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创新团队编着的《中国奶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报告(2015年度)》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系国内首部聚焦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方面的研究报告。

  自2008年婴幼儿奶粉事件以来,我国奶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一直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消费信心低迷。这种形势就要求奶业研究者对奶产品的质量安全进行科学评估,并与关心奶业的社会各界,尤其是消费者开展充分交流。

  奶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创新团队(奶业创新团队)联合全国50余家风险评估与质检单位,通过多年的研究积累,在《报告》中分析了国产牛奶到底安全不安全和我国奶业当前形势,介绍了生鲜乳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和国产与进口液态奶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比较研究结果。

  《报告》指出,2013年到2015年连续三年的风险评估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完全处于受控范围内,整体情况较好,确实为历史最好水平。主要表现在:

  第一,我国生鲜乳中不存在人为添加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的现象。自婴幼儿奶粉事件以来,我国狠抓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巨大成效,完全遏制住了违禁添加等违法行为,效果持续稳定。

  第二,随着奶牛养殖方式快速转变,生鲜乳各项安全指标不断改善。风险评估结果表明,生鲜乳中黄曲霉毒素M1的风险评估值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没有显着差异,也没有超出限量标准的状况。兽药残留全部符合国家安全限量标准,体细胞数逐年显着下降,2015年体细胞数平均值已经低于美国限量标准,奶牛健康状况得到显着改善,为优质乳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进口液态奶存在过热加工风险,建议加强对进口液态奶的风险评估。风险评估结果表明国产与进口液态奶相比,黄曲霉毒素M1、兽药残留和重金属铅等主要风险因子没有显着差异,均符合我国国家安全限量标准。但是,进口液态奶的保质期和上架期均显着长于国产液态奶,进口UHT灭菌奶的糠氨酸含量显着高于国产UHT灭菌奶。进口液态奶存在过度加热和添加复原乳的风险。因此,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和利益,应加强对进口液态奶的风险评估研究,用科学的风险评估数据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报告》建议加快实施“优质乳工程”,使奶业工作从被动应急转变为主动谋划,推动奶业发展方式转变,生产优质产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让产业链利益合理分配,保障奶业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我国奶产品质量安全年度报告制度的确立实施,这是指导我国奶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作,可供政府机关、质检系统、奶业生产与管理者阅读参考,也可作为科普读物供消费者阅读。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