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内蒙古全方位多举措 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

来源:乳业时报 2016-03-11 10:55:29

  □文/图 本报记者 封斌

  3月1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在呼和浩特市共同举办了2016年 “3·15”活动安排暨2015年消费维权情况通报会。围绕今年的主题“新消费 我做主”,将在内蒙古全区范围内开展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一系列宣传活动。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将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科学、文明消费,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健康、安定有序的消费环境。

  会上,记者了解到,2015年,内蒙古全区工商及市场监管部门12315系统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建议140483件,同比增长7.1%。2015年,内蒙古全区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300件,解决11193件,解决率为91%。投诉争议涉及的金额为1.46亿,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140万元。

  尽管内蒙古作为乳业大区,“乳都”呼和浩特更是汇聚了伊利、蒙牛、圣牧高科、赛科星等一大批国内优秀的乳企。但在通报会,鲜有乳制品质量安全问题上榜。随着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乳业领域的监管可谓是“严之更严”。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国家监督抽检结果,2015年共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1540批次,不合格样品60批次,其中标签标识不合格44批次,质量指标不合格16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6.1%,除去标签不合格样品,合格率为99.0%。抽检结果表明,国内市场上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的质量安全、稳定、可靠,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2015年,国家对其他乳制品的监督抽检共计1593个批次,不合格样品1个(菌落总数不合格),合格率99.9%。前不久,我国出台相关措施将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品的监管、抽样检验,从去年每个季度抽样检验公布一次改成“月月抽检、月月公开”,继续加大生产体系的检查力度。

  与此同时,各乳品企业也加强了从源头到生产加工环节全产业链的监管并实施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伊利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向《乳业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伊利通过大数据实现了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管控,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追溯程序。”

  据了解,奶源基地从奶牛出生即为其建立养殖档案,原奶运输过程实现全程可视化GPS跟踪,原奶入厂后采用条码扫描,随机编号检测。同时,建立了生产过程的产品批次信息跟踪表、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的综合集成系统和覆盖全国的网络系统,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并且与国家平台进行对接。2015年11月,伊利再将质量管理工作战略升级为“质量领先3210战略”,聚焦“全球最优品质”,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对于任何一个企业,产品质量是维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所在,伊利更是深知这一点。”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