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食品饮料行业显估值优势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3-17 09:13:31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市场对于业绩高增长行业的关注度也在提升。对于如何掘金年报行情,机构人士分析,未来成长股出现分化的概率加大,优质、增长稳定、商业模式得到验证的“真成长”标的可逐步布局;而高股息率、高分红率、低估值,内生增长扎实、现金流健康的标的作为积极防御的优选品种,如交运中的机场、食品饮料、传统家电等行业。

  机构看好食品饮料业

  2015年年报预告披露已近尾声,从业绩方面看,2015年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业绩出现了明显改善。统计显示,在行业内已披露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的45家公司中,有32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天润乳业、恒顺醋业、皇氏集团、黑芝麻等公司净利润均有望实现翻倍,而**ST酒鬼、**ST水井、**ST皇台3家*ST酒企也均有望在2015年实现同比扭亏。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2015年乳业以及大众食品类公司业绩维持快速增长,而有望走出寒冬的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在2015年业绩得到了改善。

  分析人士也表示,在“互联网+”战略下,线上销售成为传统大众食品上市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而包括五粮液等行业龙头在今年的提价计划也表明白酒业的基本面得到持续回暖。

  事实上,各大机构也先后表达了对食品饮料行业的看好。比如,广发证券预计贵州茅台、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2016年业绩增速分别为8%、30%、15%、18%,对比全球消费品龙头15倍至25倍估值区间,上述白酒龙头股估值便宜建议买入。

  中信建投证券也建议增加白酒板块配置。其指出,在白酒个股方面,推荐三类公司:一是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为代表的一线白酒公司;二是以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为代表的在市值在100亿到150亿之间的、基本面利润和收入比较高增长的二线白酒公司;三是以沱牌舍得为代表的公司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的小市值白酒公司。

  无独有偶,来自申万宏源的研报观点显示,白酒板块优质个股以及小食品行业中的成长品种都值得关注。申万宏源认为,对食品饮料板块特别是白酒而言,需求拉动是决定因素,货币只是辅助因素,需求中主线是大众消费升级,其次是经济活动,因此稳增长政策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对白酒的影响是正面的,值得持续跟踪;食品方面,建议关注景气度高、电商化率快速提升的休闲食品板块等。

  物流行业发展空间大

  与此同时,交运行业去年整体业绩也较为亮眼。从已披露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交通运输行业总计有44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共35家,占比79.55%,而业绩报忧共9家,占比20.45%。总体来看2015年交运行业业绩平稳,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并不算大。

  根据2015年年报业绩显示,累计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主要有:招商轮船、南方航空、吉祥航空、长江投资、华鹏飞、珠海港、天海投资、宁波海运。而累计同比下滑较为严重的有:五洲交通、中海集运、保税科技、长航凤凰。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入境旅游增速较之前有所增长,同时国内旅游及出境旅游也维持较高速的增长;从客观上反映出,随着国内人均收入水平提升,境内外旅游消费迎来爆发。另外原油价格处于低位,对航空业来说有利于成本的下降。比如南方航空、吉祥航空等相对2014年业绩增长率较高,主要原因正得益于航空市场维持旺盛需求及燃油价格处于相对低位。

  另外,处于高速发展期的快递行业也值得关注。受访机构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国内网购事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加之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未来快递行业预计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快递是物流环节中与消费联系最为紧密的环节之一,2012-2015年快递行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9%、37%、42%和35%,2015年行业收入规模近2800亿。随着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圆通快递借壳大杨创世、德邦物流与顺丰速递筹划IPO,物流板块将迎来“快递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快递业健康发展”、“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和“加强旅游交通”等均被提及,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快递行业高速增长的态势有望延续。

  对于今年交运行业投资展望,机构认为,从去年情况来看,传统物流面临冲击,新兴物流大展身手,预计在2016年也难有较大的改变;同时,航空维持高景气度,供需改善,但汇率与油价的不确定性较大,低成本航空发展空间广阔。在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下,预计快递行业仍将维持高增长态势。

  如何把握交通运输的投资机会呢?机构分析师建议,一是关注物流行业中的新兴物流标的,如艾迪西、象屿股份、华贸物流、华鹏飞、新宁物流等个股;二是航空仍处于景气高点,建议关注受汇率波动影响相对较小,如成长性更优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以及板块内类债券性质的高息率标的,如大秦铁路、山东高速等,和“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个股,比如以运输出口设备货物为主、全球特种船龙头企业中远航运。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