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食品饮料行业:进口葡萄酒:专题报告之“旧世界篇”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6-02-13 15:36:08

  进口酒格局远未稳定的一大原因,在于国内消费者鉴赏能力有限,对进口酒品牌、品质未形成清晰认知。本系列报告主要阐释新旧世界葡萄酒主要输出国的产区、品种及酒庄特点,本篇为旧世界篇(法国、意大利、西班牙)。

  摘要:

  投资建议:维持张裕A、中国食品“增持”评级。葡萄酒行业的消费者教育仍处于初级阶段,消费者对进口酒产区、品质、品牌未形成清晰认识,而市场对进口酒格局及未来发展预期差异较大。建议增持张裕A(自有进口酒持续布局,大单品运作成效值得期待)、中国食品(发力中低端产品、加强渠道管理,有望带动葡萄酒收入快速增长)。

  世界主产区需求乏力,葡萄酒出口加速,中国将成必争之地,而进口酒市场格局远未稳定。近15年全球葡萄酒人均量几无增长,中国、美国成为为数不多的需求增长大国;而主产区需求乏力下并未放缓供给,我们认为葡萄酒输出将继续加速,中国市场将成各国必争之地。

  目前国内80%以上的瓶装进口葡萄酒原产地集中于法国、澳洲、智利、西班牙四国;但由于消费者品鉴能力不足,市场处于品牌繁多、价格不明晰的混战格局,品牌集中度提升空间广阔。

  旧世界葡萄酒:追求至尊品质,小而精、多而美。需求上,由于当地消费者自幼便受葡萄酒文化熏陶,对品种、产区、酒庄已形成大致优劣排序,且产生较强的品牌依赖,各风味、各品种葡萄酒均有稳定的市场需求;供给上,旧世界葡萄酒崇尚传统,各国基本制定了严格酒法(法国AOC、意大利DOC、西班牙DO),酒庄产量及质量受到严格把控,因而整体格局显现小而精、多而美的特点。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为三大最重要的旧世界葡萄酒主产国,酿酒葡萄面积占全球1/3、葡萄酒产量占1/2。1)法国:年产量467万吨,瓶装出口至中国12万吨,占中国瓶装进口量43%;葡萄酒口味醇美、酸度较高、平衡感好。最著名产区为波尔多、勃艮第、香槟产区,其中波尔多为全球最大优质产区,最著名的五大列级酒庄为拉菲、拉图、玛高、侯伯王、木桐庄,年产量约25、17、20、13、30万瓶。2)意大利:年产量447万吨,瓶装出口至中国1.8万吨,占中国瓶装进口量6%;最著名产区为皮埃蒙特、托斯卡纳、威尼托,其中顶级红酒集中于皮埃蒙特;威尼托为意大利最大产区。较著名酒庄包括圣圭托(西施佳雅)、嘉雅、安东尼世家、卓林酒庄等。3)西班牙:年产量382万吨,瓶装出口至中国3.4万吨,占中国瓶装进口量12%。最著名产区包括里奥哈(张裕收购的爱欧集团即在此产区)、莱昂、安达卢西亚,盛产丹魄红酒和赫雷斯雪莉酒。较著名酒庄包括桃乐丝、贝加西西利亚、伊修斯、橡树河畔等。

  核心风险:竞争加剧、宏观经济下行对消费需求产生冲击。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