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南京口岸去年进口邮件暴增近两倍 违禁品中奶制品最多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2-15 17:31:51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随着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进出口国际邮件大幅增长。记者从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去年南京口岸共进口国际邮件134万件,比2014年的47万件足足增长了近两倍。在这些邮件中,检验检疫人员截获2768批次禁止进境物品,其中酸奶、奶酪等奶制品最多,达到1711批次。检验检疫人员表示,很多收件人都不知道这些东西不能邮寄入境,大家从国外购买商品时应该先看看禁止进境物的名录,以免经济损失或不必要的麻烦。

  【现场】

  火眼金睛4件可疑邮包里面都有酸奶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一辆满载进境邮件的货车刚好抵达,等待他们的将是X光机100%的查验。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就通过X 光机扫描的影像找出4件可疑邮包,准备开包检查。

  “我们通过X光机扫描影像的颜色和物品的外形,大致能够判断出里面可能有什么。像这几件可疑邮包,里面可能有一小盒一小盒的酸奶。”工作人员指着显示屏上影像告诉记者。开包检查后,果然如此,其中有一个来自德国的邮包里除了几盒奶粉外,其余的都是禁止邮寄进境的酸奶。

  据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副主任殷连平介绍,根据我国相关规定,除了奶粉之外,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都是禁止邮寄进境的,比如酸奶、奶酪、香蕉牛奶、奶油等。但从去年的情况来看,邮寄这类物品进境的情况特别多。检验检疫部门查获奶制品后,会联系收件人问是否退运,如果对方不退运的话,只能销毁处理。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收件人根本不知道奶制品是禁止进境的,但由于奶制品存在杀菌不彻底、可能携带牛身上的病虫害等安全隐患,检验检疫部门必须将这些风险挡在国门之外。

  【数据】

  900多批次植物种子“闯关”被截获

  除了奶制品之外,还有哪些禁止进境物比较多呢?答案你可能想不到,是植物种子。在去年南京邮检截获的禁止进境物中,种子的数量列第二,达到919批次。

  据了解,现在国内有很多植物发烧友喜欢养一些国外的花花草草,但植物种子是明令禁止不能邮寄进境的。“有的人是确实不知道这一点,但有些‘老手’是明知故犯,他们为了把这些植物种子带进来,想尽各种办法,比如虚假申报或瞒报、夹带在其他物品里面等,给检验检疫人员的查验增加难度。”殷连平说,但是,检验检疫人员各个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邮包过X光机时,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有些“新面孔”出现在南京邮检口岸截获的禁止进境物中,比如人胎素和肉毒素。这些号称有美容神效的针剂来源不明,存在很大风险。检验检疫人员提醒爱美女士,来源不明的人胎素可能携带艾滋病、乙肝、丙肝、梅毒等病原体,而肉毒素的保存条件非常严格,切不可盲目从国外私自购买邮寄这些产品入境,更不要自行注射或随意选择无资质的美容院进行注射。

  【提醒】

  将配新型查验机器一根针都能看出来

  春节前后,南京口岸的进境邮件数量猛涨,从平常的每天五六千件增加到每天上万个,为了让这些邮件尽快到达收件人手中,海关和检验检疫人员加班加点查验。不过,国门安全肯定是首要的。

  殷连平提醒市民,从国外购买商品前,一定要先看看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看看自己要买的东西是不是禁止邮寄进境的,如果在名录内不要购买,否则会很麻烦。

  “有些人买的酸奶是和奶粉一起寄来的,其中奶粉是可以入境的。但是,邮政规定退运的时候包裹不能分割,也就是说,如果收件人急着要奶粉,不能留下奶粉只退运酸奶。这样一来,买酸奶花的钱就打水漂了。”殷连平举了个例子。

  殷连平还提醒明知故犯的人不要心存侥幸,今年南京口岸将配一台新型的查验机器,邮包里的东西看得更清楚,里面有根针都能看得出来。

  ◆链接

  这些东西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一、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活动物(犬、猫除外),(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中药材等。

  二、植物及植物产品类: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有机栽培介质。

  三、其他类: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动物标本,土壤等。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携带或邮寄方式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不受此名录的限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等宠物,每人仅限一只。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