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行业洗牌在即 羊奶品牌御宝“挥泪”南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02-19 17:03:48

  湖南省最大乳制品企业兼并重组落幕。

  曾是湖南本土最大乳品上市公司的亚华乳业,与国内最大的羊奶企业御宝羊乳集团走到了一起,重组后的新公司将对亚华乳业子品牌南山奶粉城步工厂进行提质改造,预计2017年初投产羊奶粉。

  2008年以前,南山奶粉品牌畅销大江南北,市场份额一度进入国内前五。但随后卷入“三聚氰胺事件”和“黄曲霉素M1超标”等风波,亚华乳业及南山奶粉步入低迷调整期。

  “(城步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加上2012年9月底亚华乳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被注销,公司经营困难。”御宝羊乳集团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御宝羊乳集团也有去湖南建设奶源和布局南方市场的考虑。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重组南山奶粉城步工厂,是御宝羊乳集团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下的被动之举。

  北羊南养的无奈

  一直以来,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球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

  目前全国产奶山羊约有600万只,其中,陕西占全国的1/3,羊乳制品的年产量占全国70%左右。

  2014年羊奶粉市场规模仅为35亿元,现阶段羊奶制品仅占我国奶制品(不含豆奶制品)市场份额的3%,液态羊奶市场仅占液奶市场总量的0.1%。然而,随着我国羊奶脱膻技术的成熟应用,人们对羊奶营养价值的认同及人们消费结构、消费意识、消费观念的深刻变化,我国羊奶消费已经开始从导入期走向成长期。

  西安市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分析称,陕西位于黄土高原气候,秋小麦等秸秆为奶山羊提供了丰富饲料;同时,与山东、河南等地相比,陕西经济相对落后,当地人思想保守,不愿意走出去,也缺少致富门路,所以很多人都在家门口从事奶山羊养殖。

  1月22日,亚华乳业、御宝羊乳集团和湖南爱恩食品共同出资成立了湖南羴牧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羴牧发展”),以羴牧发展为平台,亚华乳业改制成立湖南羴牧营养品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湖南亚华乳业城步分公司的兼并重组工作。

  此次合作中,御宝羊乳集团出资,亚华乳业以厂房和土地入股。“原来的设备陈旧老化,不能再使用了。”御宝羊乳集团品牌总监杨立哲介绍,一期投资1.5亿元,用于奶粉生产线的提质改造;二期看奶源建设情况,再决定是否投资做液态羊奶。

  接下来,重组后的新公司将在两个方面着手再造:今年投资3000万元对原亚华城步工厂进行提质改造,争取在明年初重新取得国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证并生产第一罐羊奶粉;3年内在城步实施“北羊南养”,计划在当地建设3个“千头级”奶山羊生态示范牧场及10个“百头级”奶山羊示范牧场。

  上述计划是否可行呢?杨立哲告诉本报记者,陕西羊奶品牌众多,但奶山羊存栏数量增速始终不能满足企业需求,经过多方面考察和实地调研,城步还是比较适合的。据介绍,御宝方面此前把陕西的奶山羊运到湖南做过实验,在气候和地理条件方面,羊奶产量和品质并不输给陕西。

  “可以说,这次重组南山奶粉城步工厂,与其说主动布局南方市场和建设奶源,还不如说是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下的被动之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奶山羊养殖和工厂建设投资巨大,且回报周期较长,如果不是无奈,御宝不会去南方走这一遭。

  行业洗牌在即

  不管是羊奶粉,还是牛奶粉,近年来都在国家政策监管下步入洗牌期。

  原计划于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奶粉新政将配方“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意见稿提供了两种方案:一是同一企业注册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且同年龄段产品配方之间的成分差异应在6种以上;二是每个企业不得注册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这也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经过酝酿,2016年1月中旬,递交WTO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送审稿)》再次加码:配方注册数量压缩到“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产品配方”,并要求“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应当具有明显差异,并有科学依据证实”。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换证再审核后,我国共有82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按照新规计算,接下来国产奶粉品牌数量最多只有246个。

  本报记者查阅御宝羊乳集团官网发现,其旗下羊奶粉品牌数量在10个以上。

  目前,国内有几十家羊奶企业,普遍投资不大,大多数规模在几百万元左右,上千万元投资的也不过四五家,规模较小,技术也不先进,而且受到奶源和消费市场等因素的限制,不少企业进行生产扩张很困难。此外,羊奶业内尚无领导性品牌,西安的蒲公英、大连的九羊、铁岭羊森等还算得上业内小有名气的品牌,但与全国性的牛奶大品牌相比则逊色很多。

  与伊利、蒙牛等牛奶企业动辄数以十亿计的广告投放相比,羊奶企业实力有限,一些零星宣传很难打动消费者,打开羊奶消费市场存在一定的阻力。

  去年8月,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至此,陕西羊奶行业中诞生首家上市公司,让业界看到了山羊奶从地方小乳种升级为特色大产业的希望。

  “与牛奶粉不同,羊奶粉市场目前仍是国产品牌居于主导,进口品牌还没有占有绝对市场优势。但大部分国内羊奶企业产品和品牌同质化严重,相当一段时间还处于群雄纷争的局面。”一位乳业观察人士预测,随着国家监管和资本力量助推,羊奶粉生产企业会走向强者恒强的寡头格局。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