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奶粉注册制提交WTO 国内奶粉业或迎大洗牌

来源:央广网 2016-01-15 14:15:13

  来自WTO官网的最新消息,我国已经向WTO提交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送审稿)》。业内人士分析,这份送审稿可能会给国内奶粉行业带来“大洗牌”。

  限定品牌数量 重拾消费者信心

  事实上,对奶粉注册制,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去年9月份就披露过一份征求意见稿,对比之下,现在这份送审稿在关键条文上,都用了更严格的要求。比如奶粉数量方面,送审稿把征求意见稿中“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压缩到“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产品配方”。君乐宝乳业副总裁刘森淼认为,这份注册制送审稿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解决国内奶粉品牌多、杂、乱的问题:

  刘森淼:婴儿奶粉的配方注册制主要就是为了解决中国市场上,婴儿奶粉品牌过多的问题。一般的国家,一个企业生产的品牌是2到5个;而在中国,总共有2000多个奶粉品牌。

  数据显示,我国本土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103家,国外奶粉企业有73家,按新规计算,未来国内奶粉市场上最多只有528个品牌。而现在,国内市场共有2000多个品牌,也就是说,约四分之三的品牌将被清理出局。乳业专家宋亮分析,注册制通过对供给端的调节,让消费者重拾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宋亮:通过配方注册制,将极大提高中国婴儿配方奶粉的门槛,使得以后企业对保留下来的品牌更加珍惜;另外,当企业的品牌少了之后,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会加剧,迫使企业不得不加快投入去搞新品。

  监管全覆盖 营造良性竞争环境

  除了对同一企业名下的奶粉品牌数量做了界定,送审稿在注册制适用范围上也更进一步:从之前的国内奶粉扩大到进口奶粉。君乐宝乳业副总裁刘森淼表示,目前奶粉代工现象普遍,把国产和进口奶粉同时纳入注册制的监管范围,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刘森淼:这个配方注册制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婴儿奶粉行业的各个企业就反应:国内一个工厂允许3个配方,那国外一个奶粉工厂也要允许3个配方,这样就能让市场更公平地竞争。

  不过,也有人担心,奶粉业注册制在使奶粉品牌大幅减少的同时,未来国内奶粉市场会不会进入寡头竞争阶段?对此,刘森淼并不认同。他认为,注册制推行后,国内奶粉品牌数量还有数百个,奶粉产能高达200多万吨,供过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注册制只会让竞争更加充分。(来源:央广网)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