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选购洋奶粉要多个“心眼” 外包装一定要有中文标识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5-12-28 09:56:07

  日前,市民金女士遇到一件闹心的事情,“我家人在湖城的一家进口食品店内给我的宝宝买了一罐德国进口的奶粉,但是奶粉罐上写的都是德文,找不到任何中文的解释,和我之前在一些大型母婴店内选购的同款产品包装完全不一样,不知道这样产品是否安全?”金女士致电党报热线称,面对这国内购买的“纯洋包装”奶粉,心里实在有些不放心。

  见习记者 空 山

  本报讯 在家长眼里,为了孩子从小就能汲取丰富的营养,选购奶粉可谓是大事。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较于国产奶粉,不少家长尤其是年轻家长,宁愿选择价高的进口奶粉,认为即使贵点也值得。

  日前,市民金女士遇到一件闹心的事情,“我家人在湖城的一家进口食品店内给我的宝宝买了一罐德国进口的奶粉,但是奶粉罐上写的都是德文,找不到任何中文的解释,和我之前在一些大型母婴店内选购的同款产品包装完全不一样,不知道这样的产品是否安全?”金女士致电党报热线称,面对这国内购买的“纯洋包装”奶粉,心里实在有些不放心。

  近日,记者走访了湖城多家母婴店及超市。

  记者发现无论在母婴店还是超市奶粉货架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品牌婴幼儿奶粉,其中不乏进口奶粉,有荷兰、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的,和国产奶粉相比,这些洋奶粉的价格要贵不少。记者仔细辨别了这些卖场内的洋奶粉包装,发现这些奶粉的包装都采用了中文标识和说明。“虽说进口奶粉在价格方面不及国产奶粉优惠,但在口碑、质量等方面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正在一家大型母婴店选购奶粉的吴小姐表示,现在家里就一个孩子,什么都想给他最好的,奶粉就更不能马虎了,虽说进口的贵点,但为了孩子也值得。

  该母婴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国内的奶粉相对来说便宜点,但消费者更青睐进口奶粉,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当记者询问进口奶粉为什么都标有中文,而不是纯外文。对此她向记者解释说:“我们店里的进口奶粉都是正当合法渠道进口的,所以产品的包装和标签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标签是向消费者传递产品信息的载体。去年起国家就对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执行了进口食品中文标签管理新规定,要求正规进口奶粉的销售包装上必须印有中文标签,标签内容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清单、原产国、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藏说明及营养成分表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新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规定,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包装上要有中文标签,并且标签要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该规定还指出,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0至6个月婴儿配方食品中必需成分的含量值有明确规定,婴儿配方食品必须符合标准规定的含量要求。

  随后,记者从市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从正规途径进口的婴幼儿奶粉,进入国内要经过7道“关卡”,其中就包括由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乳品实施检验。而“水货”奶粉则未经过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湖城不少家长依旧青睐上网购买无中文标签的“水货”奶粉。周女士刚做妈妈,还在怀孕时她就通过代购海淘了6罐荷兰的某品牌奶粉,由于罐身全部都是荷兰语看不懂,为了搞明白如何冲调,周女士还一度找翻译软件翻译。“我总感觉当地人喝的奶粉质量更好。”周女士说。

  不过,家长们在挑选进口奶粉时,一定得多留个心眼,千万别买到了“假洋奶粉”。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假洋奶粉”根本就是中国公司在国外注册了个商标,有些甚至就用国内的商标,然后在国外找了家奶粉加工厂生产出来的“原装进口奶粉”。

  那么该如何辨别真假进口奶粉?业内人士提醒,首先外包装一定要有中文标识,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规定,进口食品的标签必须为正式的中文标签。此外,可以通过查看检验检疫证书,来辨别其是否为真正原装进口的奶粉,家长们可以登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官网查询所购买的奶粉品牌和进口商信息是否经过国家质检总局注册备案。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