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青岛对乳制品、白酒等食企进行集体约谈 要求确保产品全程可追溯

来源:青岛晚报 2015-12-29 10:16:18

  晚报讯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和部分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集体约谈,并表示将加大飞行检查力度,并要求各食企逐步完善电子追溯系统,确保产品全程可追溯。

  现场,市食药监局要求被约谈企业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坚决执行法律法规的要求,持续保持获证条件,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此外,还应自觉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各项工作,乳制品、肉制品、白酒产品作为高风险产品,社会关注度高,消费量大,更要将自己的生产活动置于有效监管之下,也要置于社会诚信体系之中,自觉接收社会监督。与此同时,市食药监局还要求这些企业完善食品质量授权人制度,落实食品质量安全总监职责要求,对企业产品全过程质量负责。加强对进厂原料的把关,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要落实到位,配备专职人员管理档案,及时归档,完善不合格原辅材料退货、销毁制度和记录。加强对关键控制环节的管理,严格记录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行电子化记录。加强检验管理,提高对入厂原料、半成品、成品的自检能力,做到出厂产品“批批检验”。逐步建立完善的电子追溯系统,实现从采购、生产、出厂、运输到销售终端的全程有效追溯,确保产品全程可追溯。市食药监局将继续加大生产许可现场审查、抽查复审和飞行检查力度。

  今年,市食药监局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实现了全覆盖抽检,共抽检251批次,合格率达86.1%,同比提高14.1%。抽检发现熟肉制品微生物超标问题较为突出,反映出部分熟肉小作坊生产过程中存在操作不当、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清洗消毒措施不到位等问题;部分面米制品铝残留超标,反映出部分小作坊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部分茶叶制品检出农残超标,存在种植过程中超时限、非法使用农药的行为。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监管工作中出现的不足,为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岛城食品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组织开展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以农村、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熟肉制品、豆制品、面制品、茶叶为重点品种,坚决关停目录外产品和生产条件不能达标的小作坊,着力打击生产加工条件恶劣、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黑作坊”“黑窝点”,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查办。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