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奶粉“新规”引发的深度思考

来源:食品中国 2015-12-29 16:48:16

? ? 近段时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公开征求《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其第九十二条显示,“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应当具有明显差异,并有科学依据证实,原则上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产品配方。”另外,此法并未波及进口奶粉,但对于进口奶粉,草案也表示应当依法注册。

面对一系列的《草案》、《新规》,渠道商和零售商归纳起来关心的问题有几点:

一、进口奶粉的规定是否跟国产同步,到底是3个还是5个?

首先,国家质检总局指定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虽然并未规定,进口奶粉生产厂家注册配方数量,但业界普遍认为,一个加工厂的注册品牌应该不会比国产奶粉厂多,原则上不会超过5个。

例如新西兰通过认监委的在华注册企业只有近十家,其中某上市企业牛奶加羊奶已有5个品牌,今年上海展会过后,该企业新增品牌只能以跨境购的方式出现。而目前新西兰在华注册的企业中,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品牌只剩30个左右。由此分析,国家对新西兰品牌的“调整”已经走在其它境外企业的前面。

?

二、哪些类型品牌将面临淘汰?

国内生产企业通过前几轮的调整、兼并、重组后,部分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自身品牌销量还不及之前代工品牌的销量。更有甚者破釜沉舟,为了维持仅有的产能,市场供货体系一再触碰生产成本低线,这些靠恶性价格战竞争的品牌,在市场服务专业度、投诉无门等方面都得不到保障,对消费者和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简言之,这类本身在一个企业生产量不大(或者排不到前三)、消费者接受程度低的品牌恐遭淘汰。

对于进口奶粉,生产企业未通过认监委注册的工厂品牌,必将面临淘汰的命运;随着境外生产企业每批次生产数量要求的门槛提高(一般每批次至少在3个柜以上),一年进口批次太少(有些品牌甚至不到三个批次),市场大量在销产品超过一年半以上保质期的品牌,也会逐渐被市场淘汰。

?

三、“假羊奶”淘汰比例更大

羊奶粉行业在国内尚处于上升阶段,质量、生产、管理、市场销售混乱情况已有突显,而新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尽快引导该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市场上羊奶粉(国产+进口)的销量大概是牛奶粉的1/12。作为成本高、资源有限的高端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上羊奶的品牌倒是不少,拿陕西个别生产企业为例,调整之前在市场上销售的羊奶品牌多达十几个,且在销的多数国产“羊奶粉”都是牛乳提取物。

“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覆盖了婴幼儿奶粉领域的羊奶粉。新规拟规定,羊奶粉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明每100g产品中羊乳(粉)所占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来源,这意味着部分不纯正的羊奶粉将‘现形’”。此番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为羊乳粉的,产品名称可标注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新规还拟通过“标浓度”这一举措来提高门槛。同时,要求企业标明羊奶粉中羊乳所占的比例,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在品牌质量把控上朝好的方向发展。

?

四、《草案》与《新规》对进口奶粉的三大影响

其实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一名负责人在参加国家奶粉新政影响与对策高峰论坛上就已经透露,将对进口奶粉实行同样的国民待遇。他还表示,目前进口奶粉比国内还要乱,因此对进口奶粉的注册,不是按照经销商和代理商来界定,而是按照生产厂来注册。

一高级乳业分析师表示,如果进口奶粉与国产奶粉政策相同,那么注册制将会对洋奶粉产生三方面的影响。一是会限制进口奶粉在国内销售的过快增长。据他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一年的奶粉消费量约在70万吨,而纯进口的小罐装奶粉(包括跨境电商渠道)就有20万吨,占比近三分之一。二是提高了门槛,大的进口奶粉品牌会留下,小品牌可能会挡在国门外,部分不纯正的羊奶粉品牌将无所遁形。三是去产能化,海外奶粉投资特别是海外奶粉代工厂的产能会受到抑制。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