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要健康别买概念 营养专家解开活乳饮料选择困惑

来源:中华网 2015-12-29 20:20:36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科协聘科学传播首席专家范志红教授在微博上发表博文,为消费者解开“酸奶类产品”、“乳酸菌饮料”、“活性乳酸菌饮料(活乳饮料)”的选择困惑。范老师在文章中指出,如果想补钙和蛋白质,直接买活菌酸奶是最合算的。如果想补乳酸菌,买活性乳酸菌饮料是最合算的。而只有冷藏的、新鲜的活性乳酸菌饮料才能有效提供乳酸菌,但绝大多数产品的含糖量都会高达百分之十几,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的一天25克添加糖的限量。无论哪一类产品,都建议优先选择碳水化合物(糖)含量较低的产品。

  健康无小事 专家揭开乳饮料真相

  前不久,一则“宁波一女子讲究养生,喝了三年自磨豆浆后查出乳腺癌”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而这一说法很快就被乳腺专家否定了。随之而来,饮料到底应该喝什么就成为大家探讨的话题。

  和豆浆一样,乳饮料也是大众日常选择较多的饮料之一。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以 “健康”为出发点。

  活性乳酸菌饮料因其益于肠道健康、改善肠道环境的特点,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不过,专家提示,目前市面上的部分活性乳酸菌饮料虽号称促进肠道消化,但其含糖量却过高,喝多了反而增加身体负担。

  同样是活性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大不同。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目前市售的活性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各不相同,然而,除了伊利每益添达到了含糖量小于5g/100ml的低糖标准,其他活性乳酸菌饮料普遍含糖量较高(均超过9g/100ml)。

  针对含糖量,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做过一个形象的实验:选取不同的活性乳酸菌饮料,根据营养成分表,将碳水化合物含量(糖含量)换算成方糖数量。例如,按照每块方糖4.5g、每瓶饮料500ml进行计算,普通一瓶活性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大约为16.2g/100ml,也就是说每瓶活性乳酸菌饮料约含有17块方糖的糖分。而低糖活性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则降低很多,以伊利每益添为例,其含糖量小于5g/100ml,每瓶饮料350ml,即一瓶每益添只有不到4块方糖的糖分。

  概念不等于品质 低糖更利健康

  面对市面上不少主打概念的产品如“零脂肪”、“无添加”等,不少消费者都心甘情愿为其买单,殊不知概念并不等于品质。对此,范志红表示,活性乳酸菌饮料可补“益生菌”,能对肠道起到保健作用。但零脂肪不等于零卡路里,人为添加的过多的糖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选择活乳饮料要重视产品本质,不要因为商家的概念而盲目选择。

  在对活乳饮料的选择上,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自己是活乳饮料的粉丝,曾经因为瓶身上的“零脂肪”,而毫不犹豫地把一瓶瓶饮料灌进肚子里。自从知道“糖含量”这件事以后,就不再为概念买单,而是选择低糖型活乳饮料,既能让肠道健康又不会因为糖含量过高而担心长胖。

  随着全国性雾霾的逐渐严重,人们已经意识到PM2.5的可怕。其实,糖对身体的危害也一样骇人。早在很久前范志红就曾提示,长年累月多吃糖,就像长年累月呼吸污染空气一样,有很大可能会让人提前患病,提前离开这个可爱的世界。

  健康的习惯不是一日养成,需要点滴积累,小到一瓶饮料的选择,大到一项运动的坚持。选择饮料,一要低糖二要健康,这样才能天天坚持,天天健康。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