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乳饮

免费查视力推荐天价饮料 南陵一教育机构涉违规经营

来源:安徽网 2015-12-30 08:02:04


  180ml的饮料售价百余元。

  新安晚报 安徽网(www.ahwang.cn)讯近日, 南陵县一家 “视力健康防控中心” 派人进驻该县各中小学校, 对学生进行视力普查, 结果是过半学生都视力较差。该中心让学生前去复查, 随后, 工作人员让家长购买一种 “蓝莓叶黄素果汁饮品”, 称对眼睛有好处。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机构?这种产品真的对治疗近视有作用吗?不少学生家长对此提出质疑。12月28日,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前往南陵县展开调查。

  家长:饮料怎能治疗近视

  家住南陵县籍山镇的王先生向本报投诉称,他的孩子在该镇籍山中心小学读书,12月21日,几位穿着白大褂自称“医生护士”的人来到籍山中心小学,在学校的安排下对孩子的眼睛进行视力检查,他的孩子检查结果为“右眼视力0.3,左眼视力0.25”,随后,工作人员给孩子一张“复查通知单”,让孩子带回去交给家长。

  王先生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到学校替孩子检查视力的单位叫做“南陵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防控中心”,检查结果很多小学生的眼睛都有问题,都让家长带着孩子去中心复查。

  一些家长表示,他们带孩子去复查后,“中心”都表示复查结果有问题,推荐家长配眼镜或者服用一种叫做“蓝莓叶黄素果汁”的饮品,说是能矫正近视。

  “我的孩子眼睛是有点近视,但也不至于这么差,再说了,难道班上的孩子眼睛都有毛病?所谓的什么蓝莓叶黄素果汁,一盒要一百多元,说喝了对眼睛有好处,我看了半天发现就是一种食品口服液呀。”一位家长对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说。

  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机构?“蓝莓叶黄素”又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决定前往这家“视力健康防控中心”探访。

  探访:产品没有功效说明

  南陵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防控中心位于南陵县籍山镇政府对面的一幢大楼上。在大楼门口,墙壁上的广告醒目地写着该中心名称,一楼进出口处悬挂着该中心的店招。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走上4楼,“中心”两间办公室内摆着一些介绍“专家”的宣传牌,5位穿着白大褂的女性工作人员正忙活着。柜台上摆放着几叠写有 “学校、班级、姓名和家长电话”的学生视力检查表,几位工作人员正对着表格挨个打电话,通知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复查。

  在进门第一间房内,靠墙的柜台上摆放着类似眼药水的商品,里屋一个柜台则摆放着各种眼镜。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看到了王先生所说的“蓝莓叶黄素果汁”,仔细一看,生产厂家为“西安明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产品除了食品名称、贮存方法、饮用方法、保质期等,没有说明相应的功能。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在网上搜索“西安明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信息,发现在该企业网站上,除了企业介绍外,“产品”一栏并没有任何产品介绍,倒是在网页上有介绍“蓝莓叶黄素”胶囊的产品,不过那是一种中老人服用的保健品。

  企业:后期治疗需要收费

  在南陵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防控中心,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以家长的名义询问这是一家什么机构,为何要到学校去检查眼睛。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女性工作人员说,他们不是医院,是一家民营企业,专门做“视力健康”相关业务,前几天专门去了中小学对孩子的眼睛进行检查。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提出,孩子眼睛视力检查不好该怎么办。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在学校里检查出视力不好,他们会发一张小单子,让家长带着孩子再到他们中心复查,如果复查结果再有问题,可以在他们这里治疗:“需要补充营养液就补充营养液,需要配眼镜就配眼镜。”该工作人员说,检查是免费的,但理疗训练、后期治疗、配眼镜是要收费的。

  对于他们是否有资质,是不是医生。一个年轻女士说,她是“视光学护士”:“国家重视眼睛(近视),我们的工作是得到政府支持的,不是什么人都能到学校普查,我们有教育局专门发的文件,不然的话,学校会睬我们?我们是防控你的孩子(视力),针对眼睛有问题的学生,用产品配合辅助治疗,至于你认为产品不好,可以不买,钱在你的口袋里,我们又不会去掏。”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提出想看一下教育局发的文件,一位工作人员说“不便提供”。

  在这家“中心”,工作人员明确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服用他们的“蓝莓叶黄素果汁饮品”可以对视力起到保护作用,一盒只要119元。

  部门:所谓果汁只是食品

  就在采访的当天下午,南陵县教育局安全教育科孙科长联系上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并带来教育局的相关批文。

  孙科长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南陵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防控中心成立于2013年10月,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并提供了该单位的“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发证机关是南陵县民政局。他还给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出示了一张关于由“南陵县中医院提供专业指导”的函。

  在“登记证书”上,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看到该中心业务范围是:提供视力检查、康复训练、光学矫正、行为干预及视力保健服务。在一份2013年41号南陵县教育局和卫生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近视防控的通知”的 文件中,第二段“视力健康档案建立方法”中,提到由“视防中心”进入中小学开展免费视力普查,在括号里写有“不得利用普查期间进行产品宣传和其他营利性活动,禁止开展任何医疗诊疗活动,并规定对学生视力普查、复查和建立档案工作均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经复查需要进行后续治疗的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由家长自行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后续治疗。

  昨天,孙科长又给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打来电话,称就在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暗访的当天下午,他们已联合当地卫计委组成调查组前往该视防中心展开调查,调查发现,视防中心涉嫌违规销售“蓝莓叶黄素果汁饮品”和配售眼镜:“那个果汁饮品就是食品,至于是否对孩子眼睛起到保护作用,只有专家鉴定后才有结论。”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老春 摄影报道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