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肉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抓细管强化第三方冷库冷链食品监管

来源:廊坊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04-11 08:44:04

  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杜绝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克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各项困难,积极创新监管模式,线上线下监督检查相结合,压实各方责任,监管与服务并重,严抓细管,织密第三方冷库监管网,进一步保障民生食品供应与群众饮食安全。

  一、开展动态再排查,砸实清单台账。面对全域封控的不利影响,排查人员排除各项困难,采取现场检查、视频检查、电话核实等方式对廊坊市29家第三方冷库各类数据信息反复核对、筛查、补充,全力确保排查对象无遗漏,排查数据真实,对排查出的冷库面积、库容量、存贮的主要品种等信息全部进行登记建档,做到一库一档,并对库存的61596吨各类进口冷链食品的来源地,一单三证信息,河北冷链追溯系统录入情况也进行了排查确认,及时掌握进口冷链食品出入库数量和流向。

  二、开展线上监管,压实主体责任。在常规现场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廊坊市市场监管局以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和赋码管理为重点,对29家第三方冷库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视频指导,逐家评点。检查人员通过手机视频了解企业人员健康管理、高风险人员防护、消毒管理、核酸检测等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对冷链食品进场报备登记、车辆消杀、搬运装卸操作、入库验收、库房管理等各环节操作、各过程实景拍录查找企业的风险点和管理漏洞,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目前,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已完成15家冷链食品第三方冷库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企业消毒操作不规范、入库验收内容不完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进行了整改,对其中1家违规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行为立案查处,罚款3万元。

  三、抓好督查契机,提升监管能力。以国务院联防联动机制督察组来廊检查为契机,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鸣飞带队随机抽查第三方冷库,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问题予以当场纠正,营造高压监管态势,同时积极推进集中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试点建设工作,指导河北天环冷库按照集中监管仓建设及运行指南的要求建设和规范运行,确保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成为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的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中转站”。

  四、运用多种形式,强化普法宣传。广泛印发宣传“明白纸”和“宣传册”,做好《河北省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政策文件的宣贯、解读和应用;集中组织开展约谈,督促相关企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实施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通过云课堂,以案说法、以例讲法,向冷链食品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宣传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政策,讲解冷链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和注意事项,组织29家冷链食品第三方冷库学习《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消毒指南》,督促经营主体落实、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巩固检查的效果。

  下一步,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对全市第三方冷库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建立清单,督促整改,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管控,防止涉疫食品外溢导致疫情扩散,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