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肉类

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2022-04-08 09:21:37

珠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的工作部署,采取“七强化”持续深入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专项整治行动。

  一、强化首站拦截
 
  从珠海洪湾国码、西域码头入境的进口冷链食品,已全部纳入集中监管仓进行件件消杀、批批检测。落实《广东省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加强经广东省口岸入境的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有关事项的通告》同时,通过与海关部门沟通协调,督促陆路口岸港珠澳大桥入境的进口冷链食品也纳入集中监管仓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
 
  二、强化核酸检测
 
  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经研判持续加密对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人员每天1检,重点人员核酸每周3检、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每周2检。

  三、强化督导检查
 
  由局领导分片包干,成立14个督导小组下沉一线实地督导检查,压实企业和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截至4月6日,共派出120个督导组,检查冷链冷库896家次、药店802家次、农贸市场1705家次、进口义齿45家次,关停66家次。
 
  四、强化案件查处
 
  近一个月共立案查处无合法来源等进口冷链食品案件9宗、清洁消毒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农贸市场案件1宗,查扣问题冷链食品1.831吨,依法依规给予严厉处罚,防止走私冻品流入冷库。

  五、强化信息化建设
 
  推进、完善“互联网+冷库”智慧监管平台,通过视频自动抓拍、企业自查自纠、监管部门网上巡查等智慧手段,及时掌握产品的出入库信息、冷库环境消毒、从业人员落实个人防护、测温扫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情况,有力提升监管效能。
 
  六、强化应急处置
 
  继续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近一个月共妥善处置流入珠海涉疫冷链食品事件5起,无害化处理82.5公斤,无一人受到传染,较好完成涉疫食品风险管控。
 
  七、强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
 
  积极探索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为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原料集中拆包消毒”模式,将拆包消毒环节前移至集中监管仓,统一规范管理,解决企业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难、原料拆包消毒成本高的问题,并对不能集中拆包消毒的特殊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义齿加工企业分门别类、精准施策,经各区防控办、疾控中心、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现场联合审查符合条件方可复工复产,确保防控与生产两不误。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