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肉类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所研发的“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SD株)”获批新兽药注册证书

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2021-10-11 10:36:11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473号公告,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畜禽重大疫病防控团队李俊研究员牵头研发,山东华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商丘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九江博美莱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黑龙江正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SD株)获批三类新兽药注册证书(【2021】新兽药证字63号)。

  由猪圆环病毒2型(PCV2)为主要致病原引起的猪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征导致母猪繁殖障碍和引起免疫抑制,2000年开始在我国出现,给养猪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2010年我国专家学者陆续研制出PCV2灭活疫苗并投放市场,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但近年来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PCV2流行毒株由PCV2a向PCV2b转变,目前PCV2b已成为流行毒株。为给养猪业提供与流行毒株基因型一致的PCV2疫苗,团队从山东发病猪群中分离、鉴定的32株毒株筛选免疫原性强的PCV2b毒株SD株,优化大规模转瓶培养工艺,优选β-丙内酯灭活,优化与矿物油佐剂配比,研制成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SD株),弥补了前期获批PCV2a全病毒灭活疫苗与流行毒株基因型不一致的不足,为我国养猪业猪圆环病毒病的综合防控提供了又一产品支持。

  该产品的相关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201210139084.8),并获山东省专利奖二等奖(ZLJ01-2-4-R01),已转化3家生物制品企业。该成果得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新型标记疫苗产业技术研究院及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企业横向等多个项目的资助。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