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肉类

为图猪肉卖相好肉铺上演红灯记 专家:借助自然光买肉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2-18 09:14:25

  照明灯与猪肉,本来八竿子打不着,然而,灯的光源却能增加猪肉的卖相,让顾客产生更多的购买欲望。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内不少菜市场肉摊区都上演着“红灯记”———肉铺台面被红色的灯光笼罩,猪肉看上去非常鲜嫩。专家提醒,有问题的猪肉在灯光下一样显得红润,建议消费者加强鉴别能力,最好借助自然光选购猪肉。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马灿

  肉摊区上演“红灯记”

  “肉摊区全是红色的灯光,这让我们怎么看得清猪肉新不新鲜?”家住天河的陈伯近日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这样的灯光设置有误导消费嫌疑。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内几家肉菜市场发现了一个共同特点:生肉摊区都一片通红。在广园快速路边的一家肉菜市场里,记者注意到,每一个猪肉摊位的上面,都挂着两三盏灯,碗口粗的塑料灯罩下,布满了密集的发光体;红色灯光下悬挂的猪肉显得通红透亮,摆在台面上的猪肉则红白相间,润泽有致。一摊主称,灯光不会关掉,一直开到收档。

  记者以买腩肉为由向摊主打探肉质是不是有问题。面对记者的质疑,刘姓摊主表示,肉肯定没问题,全都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检验手续齐备,“天天在这里,难道我还敢卖变质的肉”。

  采访中有摊主表示,光线不好或者太白亮,猪肉看上去会显得灰暗,会影响顾客的购买欲。

  羊城晚报记者巡城发现,各大超市的生肉区也都使用了类似的灯光照射,不同的是,超市所安装的灯具看上去更规范。

  专业灯照射肉色卖相好

  灯光会散发热量从而使周围环境温度升高,会不会导致猪肉加速变质?面对记者的质疑,经营了30多年的猪肉佬赵长海表示,这种情况极少发生,因为产品升级了。

  他说,如今所使用的都是特制的LED猪肉灯,或叫LED生肉灯,是专门针对肉类食品研发生产的。

  赵长海介绍,LED猪肉灯比传统节能灯、钨丝灯,更省电,色温模拟屠物生鲜表色的光谱,能让肥肉看上去更白、瘦肉看上去更嫩粉新鲜,使顾客更有购买欲望。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使用的LED猪肉灯,大部分产自深圳、东莞和中山等地。

  买肉建议借助自然光

  用灯光装扮猪肉卖相已是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算不算忽悠消费者?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猪肉本身没有品质问题就不算忽悠,如果猪肉来源不正规或以次充好,那就涉嫌欺骗消费者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对肉类食品使用灯光并无明文的法律规定,在行业中,这种方式被称为心理暗示作用。他提醒,有问题的猪肉,比如病、死猪的猪肉在这种灯光下,一样会显得新鲜润泽,建议消费者加强鉴别能力,最好借助自然光选购猪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