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小麦苗情考察和技术指导活动

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3-02-14 09:55:03

  当前“立春”已过,“雨水”将至,我省麦田自南向北将陆续返青,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即将进入关键时期。2月10日至13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省气候中心、省农技中心等小麦栽培有关专家组成5个考察组,由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敬东带队分赴全省16市集中开展小麦苗情考察和技术指导活动。

  本次集中指导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部署要求,指导各地科学研判全省春季小麦生产形势,抓实抓细春季麦田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夯实夏粮丰产基础。考察组广泛深入各地高标准农田和中低产田、种植大户及一般农户,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流等形式,详细调查不同区域、不同地块苗情、墒情、病虫情等情况,了解各地采取的主要措施,针对不同地块不同苗情提出管理技术对策。

  考察了解到,去年秋种期间,全省各地抓住墒情适宜有利时机,大力推广小麦适期、适墒、适量、适深和播后镇压“四适一压”播种技术,全省6000多万亩小麦整地播种质量较高,基本全部实现足墒播种,冬前个体发育健壮,群体结构合理。全省小麦一、二类苗面积占比89.5%,整体苗情长势明显好于去年,夏粮丰产基础较为扎实。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一是去年11月下旬以来我省遭遇多次寒潮降温天气,导致部分麦田遭遇不同程度冻害;二是部分地区近期降水偏少,旱象显现;三是部分麦田病虫害越冬基数较高,春季病虫草害偏重发生隐患较大。考察组提出,针对当前我省小麦苗情特点,春季田间管理应坚持“防春冻、防春旱、早除草、控旺长”策略,因地因苗施策,科学运筹肥水,抓好病虫防控,搞好分类管理,构建麦田合理群体结构,搭好丰产架子。

  针对部分遭遇冻害的麦田,专家介绍,冻害发生程度绝大多数为一、二级,茎蘖基部和根系依然保持完好,只要加强田间管理可以减轻受冻不利影响,获得较为理想产量。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强麦田管理:一是搂麦划锄。去除枯叶,通风透光,提高地温,促进新生叶加快生长;二是适时镇压保墒,沉实土壤,抗旱控旺,增温保墒促早发。三是借墒追肥,一般每亩施用10~15公斤尿素。底肥磷肥不足的,可以增施5~10公斤磷酸二铵。四是壮株抗逆。新生叶片增多后,可喷施氨基酸类和微量元素叶面肥、以及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起到健壮植株、促进生长的作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