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农”字号备受青睐 可持续引领风潮

来源:农民日报 2022-11-11 11:20:04

  东方明珠,张开怀抱迎接世界宾客。惊艳申城,开放包容、商机无限。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落幕,第六届进博会参展展位预约火爆进行。

  据介绍,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24场虹桥论坛活动顺利举办。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展示438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上届水平。首次搭建的数字进博平台吸引368家技术装备企业线上参展,组织直播或转播活动64场,浏览量达60万次。

  截至11月10日12时,进博会累计进场46.1万人次,进博会期间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五届进博会实现了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预期目标。

  食品及农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本届进博会期间,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作为展商数量最多、来源地最广泛的展区,共有104个国家的1076家企业参展,聚集了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和最新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同时也为各参展商之间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合作共赢的平台。

  宁夏葡萄酒、北大荒大米、大连海参;挪威海鲜、丹麦猪肉、俄罗斯啤酒……本届进博会的六大展区展出数百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也不乏许多食品和农产品。与此同时,共有超过28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国内各省的展馆也展出了各自的优质农产品,让消费者目不暇接。

  11月10日上午,即便是在最后一天,展馆内的消费者依然兴致勃勃地在“扫街”,体验各种美食。新西兰经贸处展区人山人海,众多消费者排起了长队,耐心地等待参加展区举办的相关体验活动;“这个邹平纸皮包子我听过,今天看了介绍才知道它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在山东省展区,一位消费者在看完展台内的介绍后兴奋地说。

  突出健康、环保、可持续特色的植物来源食品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今年进博会,嘉吉把自己在食品和农业领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应用于现制餐饮领域,为茶饮企业提供定制化、多元化的稳定解决方案,提升最终产品的口感和香气,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餐饮需求。

  新品聚集满足消费者对美食的期待。德国麦德龙集团也是进博会的老朋友了,已连续五年参加进博会。这次进博会,麦德龙有90余款商品首次参展,新品的比例更是超过一半,让消费者可以第一时间在现场体验。

  低碳风潮起 共话可持续未来

  从空气中捕捉二氧化碳生产饮料瓶;绿色环保、100%可回收材料的展台;通过跑酷小游戏现场解锁绿色生活方式;扫描二维码,获得“进博碳中和证书”……行走在展馆间,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场景随处可见,以“零碳进博”为办展理念,“四叶草”各展区内刮起了“低碳风”。

  开放共享的进博会,吸引着乳业企业绿色健康的新产品在此首发、首展、首秀。在新西兰纽仕兰乳业展区,以“低碳生态、全程溯源”为主题的点亮牛奶生产加工线互动游戏区,吸引着参观者纷纷驻足体验。互动区的另一侧,是纽仕兰带来了全球首发的“碳中和”牛奶,这款牛奶实现了“从牧场到餐桌”全链路数字化减碳。

  “坚持低碳环保从一杯牛奶开始。”新西兰纽仕兰乳业亚太区市场总监闫致军说,“希望通过本届进博会,能够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在体验到全球高品质奶源的同时,将低碳环保的行动渗透到消费者日常生活中。”

  在雀巢展区,绿色低碳的元素也随处可见。看似普通的滑板,是来自Nespresso浓遇咖啡胶囊外壳回收提炼所得的再生铝;一组看似简单的桌椅,是以回收的鸡精包装袋再生后制成的。“近年来,雀巢已经将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公司战略,并制定了‘零碳排放路线图’。”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企业沟通副总裁曹敬衡告诉记者,在实现双碳目标之路上,雀巢大中华大区一直在降低碳足迹、加速可持续包装转型、推进可持续采购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在农业可持续发展领域,跨国企业拜尔也在积极行动。本次进博会上,拜耳重点展示了拜耳亚太区首家可持续农业“耘远农场”,展示了一年多来,可持续农业在农业病虫害综合治理示范、产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成果。本届进博会上,拜尔还和上海浦东新区达成合作意向签约,与山东平原鲁望集团签订协议,迎来了两位“耘远农场”新伙伴。

  数字化成为农业发展“新引擎”

  本届进博会,参展商与数字化擦出了火花。

  在泰森食品展台的积木沙盘里,载着牛肉原料的货船从美国出发,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进入食品加工工厂……为了让参观者更直观地感受企业在中国的数字化之路,泰森食品还原了加工全链路,同时,还通过AR实景互动技术,将智慧工厂车间“搬”进了进博会现场。

  泰森食品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高级总监周权介绍,今年10月初,历时10个月、从一片荒地拔地而起的泰森日照智慧工厂正式投产,目前,南通、湖北的智慧工厂也正在加紧建设。“这是泰森‘数智时代’的首个里程碑,也是泰森中国探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速度背后都是因为看好市场,希望在中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农作物种业专区,一个9层4.9米高的花草蔬果架分外吸睛,这是光明母港(上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植物工厂。“当然9层远远不是它的极限。”光明母港种业展区负责人介绍,用科技打破以往农业靠天吃饭、全凭经验传承的传统观念,将农业从横向种植转变为纵向立体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作为一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跨国企业,探索农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是嘉吉业务版图中的重要一环。“数字化农业方面,嘉吉近几年有了非常大的进展。”嘉吉动物营养北亚区总裁郑鸿飞告诉记者,嘉吉开发了动物营养系统,该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测试过300万种不同饲料原材料,在动物吸收、消化、营养等方面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优化动物的饲料配方,从而提高粮食利用率。

  郑鸿飞介绍,嘉吉还开发了农场管理软件,帮助养猪场或者养牛场更好地管理,优化养殖效率,“今年4月,我们把这款软件引进到了中国,服务于中型农场以及区域型养殖企业,目前有着10万头母猪的管理体量,使用者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生产效率的提升。”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