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精特亮”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宁波日报 2022-11-01 09:19:27

  白洋湖畔,坐拥山水的健身步道蜿蜒舒展;鸣鹤古镇,依山成街依湖成集令人神往;双湖村里,湖与村、新与旧有机融合的特殊韵味扑面而来……金秋十月,慈溪市观海卫镇景色怡人,呈现一幅迷人的乡村画卷。

  “秋天的观海卫别有一番韵味。在这里,大家可以游览古镇古村,品尝桂花年糕、老鼠糖球等特色美食,还可以散步骑行,在茶室里品茶聊天,欣赏白洋湖、杜湖畔好风光。”上周日,慈溪摄影爱好者沈波与家人来到观海卫“打卡”,改造提升中的沿山精品线、鸣鹤古镇景区让他们眼前一亮。

  沿山精品线是慈溪精品线路——“古韵秘色瓷文旅线”的其中一段,位于观海卫南部的山岭间,串联起湖区周边7个村。近年来,观海卫加快推动“精特亮”创建,改造提升沿山精品线,持续改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加强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这两年,观海卫变得更美了,人气也更旺。”白洋村村民董女士表示,沿山精品线既是“交通线”,还是“风景线”“致富线”。

  面上示范,点上出彩。今年以来,观海卫强化资源整合、特色挖掘、产业植入,全力打造“精特亮”创建样本。其间,该镇改造提升沿山精品线周边景观和部分节点,实施“上林瓷乐·五磊梵音”精品线项目,以“精特亮”撬动“全域美”。“一边是湖光山色,另一边是‘人间烟火’。”该镇相关负责人说,观海卫整合自然、人文资源,打造原始自然生态肌理与独特历史文脉气息相结合的文化景观,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

  村头,湖水荡漾;湖边,村庄紧挨……作为“古韵秘色瓷文旅线”“上林瓷乐·五磊梵音”两大精品线的节点村,双湖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响“窑意千年 水韵双湖”品牌。在该村瓦窑头上湾,由闲置房屋改造而成的咖啡茶居、乡村书吧错落其间,为村庄增添了一丝浪漫气息。“以前这里是块荒地,去年村里将其打造成开放式休闲绿地。每逢节假日,有不少年轻人来这里露营。”“小春茶事”店主阎春迪指了指杜湖边的一个“网红打卡点”说,精品线的打造不仅提升了双湖村的“颜值”,也带动了乡村休闲产业的发展。

  以“三山两湖”、鸣鹤古镇景区等为依托,观海卫对全长约1公里的下湾路沿线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古韵秘色瓷文旅线”节点性工程。同时,“点线面”结合,纵深推进“上林瓷乐·五磊梵音”精品线项目。“该项目分为石湫头景观改造提升、瓦窑头节点旅游驿站改造、双湖村瓦窑头片沿线两侧景观改造提升等6个子项目。”该镇副镇长翁少隽介绍,观海卫将新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把观海卫名人贤士阁作为象征性地标,构建文化标识,通过“精特亮”创建,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营造“慢生活”新消费场景。

  “精特亮”创建持续推进,勾勒出观海卫共富共美新画卷。目前,该镇环白洋湖连村道路工程正火热推进中。据悉,该工程分两期实施,将新建1座跨湖桥梁、3处水上栈道,升级打造道路沿线绿化景观节点、码头、驿站、观景平台等,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基本完工。届时,这条全长约5公里的道路将连接观海卫环湖美丽乡村、特色街区,串联特色农业与文旅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