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早稻收购价格专项检查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9-06 09:42:22

  7月下旬,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全省早稻购销价格专项检查。截至8月底,全省共出动价监执法人员2132人次,现场检查粮企粮库等早稻收购主体239家次,发放提醒告诫函1000余份,责令整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规问题10个。

  专项检查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扣早稻收购关键时间节点,紧盯早稻收购重要环节,紧抓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多措并举,确保早稻收购市场平稳有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媒体、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粮食收购质价政策,及时收集、整理和发布早稻生产质量价格及收购进度等信息。蓝山县局利用车辆移动广播的方式,全覆盖14个乡镇开展早稻价格收购政策宣讲和粮食收购宣传资料派发。湘潭市局指导粮食收购企业搭建信息平台和种粮户档案库,推动农企、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的对接。

  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统筹执法力量,加大对国有粮企和基层粮库收储、库存及销售等情况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早稻收购中是否严格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是否进行收购价格公示,是否存在标示内容不全,价格变动是否及时调整以及是否存在通过混等收购并等销售,多收板前费和出库费及不执行水分、杂质增扣重量等方式变相压低收购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益阳市局联合发改部门制定早稻收购联合抽查方案,对粮食市场主体开展综合执法。株洲市局通过现场询问粮企负责人、调取购销码单查验及随机抽取送粮户电话咨询等方式检查早稻收购环节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行为。

  各级市场监管部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突出抓好整治规范,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粮食购销主体立行整改,提高专项检查实效。道县县局对两家未按规定公示收购价格和标准等问题的粮食收购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要求立行立改。

  下一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粮食购销环节价格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政策宣讲、提醒告诫、行政处罚等方式督促引导粮食收购主体诚信守法合规经营,严查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粮食购销市场平稳有序。(供稿:价监局 )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