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稳增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6-01 09:27:30

  近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2021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公报》。公报显示,2021年,在粮食与蔬菜生产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由负转正,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8%,实现自2014年以来首次增长。

  根据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五部门对2021年北京市森林、农田、草地、湿地四大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价值进行了测算。2021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年值为3923.3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直接经济价值为381.23亿元,间接经济价值为1095.78亿元,生态与环境价值为2446.28亿元。

  水浪翻涌,涛声阵阵。自2021年春季始,密云水库启动向下游生态补水,总量超过12亿立方米,这在密云水库建库史上还是第一次。密云水库水的到来,重启了潮河总干渠20多年未能使用的输水功能,也促成了潮白河全线通水、贯通入海的美好愿景。公报显示,2021年,全市供水价值同比增长38.4%,涨幅较快。“供水价值的增长一是由于河湖补水量大幅增加,二是受2020年南水北调工程停水检修影响,南水北调供水量基数较低。”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北京市利用降水量较多的有利时机,大幅增加河湖补水量,改善河湖水生态,河湖补水量同比增长110.2%;2021年南水北调供水量同比增长45.5%。

  农业生态服务的间接经济价值主要由文化旅游服务价值拉动。2021年,文化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北京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43%,恢复至2019年的66.9%。其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4%,恢复至2019年的86.6%。

  生态与环境价值方面,2021年,北京降水量较为丰沛,全年累计降水量同比增长76.1%,湿地水源涵养(存蓄)量大幅提升,拉动价值攀升。此外,其他各项功能价值也实现稳步增长。全市绿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6万亩、城市绿地4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城乡宜居环境稳步提升,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8%。水生态持续改善,市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5.7%,全市河流、水库等健康水体占比达85.8%,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稳步推进,主要河流成为候鸟迁徙重要廊道,部分国家级保护动物“落户”北京。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