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辽宁沈阳市 粮改饲项目助力牛羊产业节本增效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4-12 09:34:05

  粮改饲项目采取以养带种的方式,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调动牛羊养殖场户及市场主体收贮、使用青贮玉米和苜蓿等优质饲草料的积极性,进一步拉动种植结构向粮经饲统筹方向转变,构建种养结合、粮草兼顾的新型农牧业结构,从而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记者于近日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官网获悉,2021年,沈阳市积极争取国家粮改饲项目补贴资金2029.5万元,助力7个涉农县区共计完成青贮饲料贮制43.41万吨。

  据了解,项目开展以来,沈阳市上下密切配合,制定了市、县两级项目实施方案,紧紧抓住工作专班、支持对象、实施程序、验收标准、补助发放等重要环节,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宣传指导,项目实施平稳有序。2015年以来,项目县区由1个扩展到7个,累计完成青贮饲料贮制357.6万吨,争取国家补贴资金1.97亿元。

  通过粮改饲项目的实施,全市奶牛存栏6.6万头,年产生牛奶41.3万吨,肉牛年出栏73.9万头,牛肉产量16.7万吨,羊年出栏86.4万只,羊肉产量约1.7万吨,全面保障了市民需求。全市乳品企业每年约种植青贮玉米30万亩,按照700元/亩价格流转,年增加农民收入约2.1亿元。同时,青贮饲料制作简便,易保存,营养损失少,全株玉米青贮干物质和淀粉含量达到30%以上,能够有效节省精料,降低牛羊养殖成本。泌乳牛每天可多产牛奶2公斤以上,每公斤牛奶可节省成本0.2-0.5元,肉羊每月多增重1.5-2公斤,肉牛每月多增重5-10公斤,经济效益比较显著。粮改饲项目既推动了“种植—青贮—饲喂—有机肥料—饲草”种养生态循环模式紧密结合,又促进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成了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