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吉林:为粮食增产明确“路线图”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3-29 14:50:51

  日前,吉林省发布2022年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积极开展春耕农技指导服务和“大豆、花生提产能农技行动”,抓好备春耕生产工作。

  意见指出,要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次拿全苗。在选择品种上,参考《吉林省2022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根据各地生态条件和产业发展需要精选良种。做好整地准备工作,实施保护性耕作地块,适时清理播种带秸秆,提高地温。凡是墒情适宜地区,要适时早播、抢播,把作物种在最佳播种期内。依据品种特性、栽培模式、土壤肥力等因素合理密植。

  要减量控肥,增加施用有机肥。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营养元素,实现养分平衡供应。结合整地,增施有机肥,提高蓄水保墒能力,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化肥使用量。

  要适时育苗,科学培育壮秧。要早扣棚,提高地温,做好播前准备工作。在外界平均气温连续5天高于5摄氏度时及时播种。根据培育壮秧要求,严格控制播种量。加强苗期管理,合理控制温、湿度,同时配合药剂防治措施,预防病虫草害的发生。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

  要科学防除杂草,安全精准用药。旱田化学除草应选择安全、高效、低风险除草剂配方,适时适量用药。土壤墒情较好地块,可进行苗前土壤封闭除草。中西部易旱区,提倡苗后茎叶除草。有条件区域可采取机械、人工和化学除草相结合的方式,降低农药使用量。

  要加强监测预警,综合防控病虫害。2022年吉林农作物主要病虫鼠害总体呈中等发生态势,预计发生面积为8700万亩次左右,以玉米螟、地下害虫、稻瘟病、玉米大斑病、农田鼠害、草地贪夜蛾为主。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科学合理进行化学防治,推动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