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广东培育精勤农民 支撑产业振兴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3-21 09:34:45

  在直播间、在田间地头、在基地冷库现场授课,教栽培、教保鲜、教营销……原本面向广大农民的培训课程,成功破圈吸引了大批城里人、“90后”围观。

  这是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推出的一课。该学院通过数字培训,将农业营销、种养殖技术、科学加工等类型的课程内容通过手机精准推送给有需求的农民,让农民可以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学习。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专业人才和乡土人才……

  近年来,广东多措并举,将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经理人等作为培训重点,开展了产业发展、农业技术应用等多个领域的技能培训,用技能助推产业。同时,将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动力源。

  培育乡村振兴新生力量

  在茶厂里,清远英德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国明正在指导工人进行茶叶的初步加工。八年前大学毕业的他回到家乡开始学习制茶,但是发展产业光有制茶技术远远不够,直到一次培训成为他发展产业的拐点。

  2018年,陆国明参加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农业经理人培训班,不仅开阔了眼界,也补全了在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方面的专业技能,让企业经营有了更多可能性。经过几年的积累,现在的陆国明已成为别人眼中的专家。

  “积庆里茶叶基地去年被评为广东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来到这里。我们也会把一些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出去,让种植户、新型职业农民有更广的见识、更丰富的经验。”陆国明说道。

  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农民培训工作,自2017年起连续多年将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列入省重点民生项目,围绕农业产业发展规律和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的需要,全方位培养农业经理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等各类“三农”人才。

  与此同时,广东省积极推动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全面培育,以村组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为重点,着力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的“带头人”队伍。

  “能为村里作贡献,感觉真的很不错。”2021年7月成为英德市望埠镇下塘村村委委员的邓俊权感慨万千,学习畜牧专业的他,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养殖豪猪。经过数年努力,猪场实现年利润20余万元,邓俊权也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在培育方式方法上,广东也不断创新:2021年线下培训受到疫情影响,考虑到农民对农业技术、产业运营管理等方面有强烈的需求,省农业农村厅贯彻落实关于“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的部署要求,在国内率先创建了“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面向全省开展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学习工程,帮助农民学会利用手机、互联网等“新农具”学习科学知识、解决生产难题、拓宽发展思路。

  此外,为了培育更多技能人才,广东持续创新培育方式,组建了乡村工匠专业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开展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聚焦于开发广东农村实用人才资源,重点突出实践、实操能力考核,让活跃在乡村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等能脱颖而出。

  在培育本土人才的同时,广东不断畅通专业人才下乡渠道,通过“三支一扶”项目扩容提标,推动乡村紧缺人才招募计划,推进粤东粤西粤北乡镇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聘合并实施等措施,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专业人才到乡村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激发乡村振兴强劲活力

  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的老师们在直播间、在田间地头、在基地冷库现场授课,丰富的课程内容、风趣的授课风格,让原本面向广大农民的培训课程成功破圈。

  通过线上培训,水稻种植大户林岳锋掌握了“三控”施肥技术,也学习到了合作社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知识。他把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也推荐给父亲和合作社里的其他成员。刚开始老一辈人都对线上课程“不太感冒”,但林岳锋发现,他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也每天在线上看技术视频课件了。

  “我们开展农民培训最根本的出发点是为了服务农民、满足群众对技术的渴求。”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说,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正式上线一年来,推出了涵盖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资植保、农产品加工、品牌营销、经营管理等8大类课程体系,覆盖98个品种,超3500节课程,真正实现了为农民而建,因农民而兴。

  如今,“三农”专家通过网院送“技”、送“智”下乡,群众只要点开手机便能学到技术知识,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已为全省超118万农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线上学习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建立各类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554家,培育高素质农民115051名,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学员参评率达到96.4%,学员满意度达99.6%;大力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对口帮扶,打造“1+51+100+10000”农技推广服务新体系(“1”是创建1个省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51”是创建5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100”是创建100个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10000”是在全省范围内遴选认定10000名农村乡土专家),组建了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选派科技特派员1.4万余人……他们活跃于全省农业生产经营一线,成为广东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有效助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各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获得乡村工匠(新会陈皮)工程师职称的李伟堂,不仅是新会耀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是大有凉果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唯一的传承人。乡村工匠的培训让他们团队增强了对传承非遗的信心。“乡村工匠让非遗焕发生机。”李伟堂说。

  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一批批传统农人通过培训、考核,掌握了一技之长,成为“新农人”。省农业农村厅连续3年组织认定“广东省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展示高素质农民风采。如今广大农村,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电商等“新农业”催生一批“新农人”,农民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为农民服务、为‘三农’服务的培训宗旨,持续办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黄斌民说,在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要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围绕农业产业发展规律和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的需要,全方位培养农业经理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等各类“三农”人才。

  一方面,着力打造“两主多元”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两主”即高素质农民培育认定、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线上培训;“多元”即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首席专家谈农技》直播等其他多种形式培训。通过“两主多元”的培训体系,把培训送到田间地头、送进千家万户,让农民享受到高质量的培训服务。

  另一方面,着力推进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三个平台”建设。从政策宣传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切入,把网院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口碑平台,引导农民“有困难,找网院”,并引入链条创业、融合创业、绿色创业等新模式课程,增加“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内容,讲授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助推农民学技术、转理念、勇创业。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的作用,做好对已注册学员的跟踪服务。”黄斌民也表示,将挖掘更多技术优、带动能力强的学员,认定为“乡土专家”,优先享受参加技术培训,发放小额贷款,遴选为特聘农技员、农技讲师等,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

  广东精勤农民网络

  培训学院上线一周年

  已为全省118万农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线上学习机会

  3月19日,是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正式上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网院推出涵盖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资植保、农产品加工、品牌营销、经营管理等8大类课程体系,覆盖98个品种,超过3500节课程。

  “三农”专家通过网院送“技”、送“智”下乡,农民群众只要点开手机便能学到技术知识……凭借“培训内容个性化、教学全程视频化、技术讲解点位化、学习时间碎片化”等显著优点,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受到广大农业从业人员的欢迎,目前已为全省超过118万农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线上学习机会。

  作为省农业农村厅在乡村人才振兴培育方面的重要创新举措,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是对农业从业人员培训模式的有益探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队伍,为全省乡村人口综合素质的提升和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理念的普及起到极大推进作用。

  在课程内容和培训方法方面,网院的运营单位深圳市天天学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广介绍,团队采用技术知识点和完整课程体系相关联的科学设置,提高农民的学习效率。课程内容展示结合室内拍摄、室外拍摄、动画演示等视频形式,直观易懂,帮助学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授课老师、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方秋认为,与传统培训方式相比,网院可以获得、聚集的资源信息量呈现几何级的增加,有效聚集各种专家、专类资源和国内外信息等,承载的资源信息量丰富多样,可解决农民需求多样性的问题。

  “2022年是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提质增效之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网院建设运营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刘亚平说,省农业农村厅将从省、市、县(区)、镇、村五级齐发力,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全方位拓展推广宣传渠道。同时,将拓展服务范围,在以农业板块为主的课程体系基础上,启动农村及农民相关的课程策划工作,切实推动网院成为农民身边的贴心助手,还将加码直播、农技下乡等更具时令性和互动性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学员学习体验。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