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不负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3-18 11:00:20

  当前,春耕备耕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机器轰鸣,犁铧耕作,播撒希望的种子。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粮食安全紧平衡格局长期不会改变。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我国是农业大国,要确保14亿多人吃得饱吃得好,就必须稳定粮食产量,当务之急是抓好春耕生产。

  抓时机。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做好春耕备耕不仅直接关系百姓的“米袋子”和“钱袋子”,更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眼下要抓好备耕,及时耕耘播种。各地要迅速行动,抢抓农时,精准施策,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保规模。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针对小麦晚播强化夏粮田间管理。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要实现既定目标,就要严格遵守《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同时,要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加强中低产田改造。

  强科技。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先进科技对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竞争力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各地不仅要在保障化肥等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上出台政策,也要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防控和动植物疫病防治能力,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让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让主产区抓粮有内在动力。

  精耕细作才能多打粮。要从春耕生产这个首要环节做起,为全年粮食丰产夯实基础。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