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吉林省大安市:立足“早”和“抢”为粮食生产开好局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3-14 12:45:49

  “镇里派人来了几次了,指导我们备春耕。我们今年种植1300公顷水稻,购进了65万盘秧盘,稻种1.56万斤,肥料也已经预定了1500吨,还有3个基地的260栋育苗大棚及育苗土都准备好了,3月中旬开始育苗,所有机械设备正在进行检修。去年我们获得了大丰收,争取今年再获丰收!”日前,吉林省大安市两家子镇瑞禾机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尹虹霓告诉记者。

  2021年,大安市粮食喜获丰收,粮食产量达27.9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全市又确定了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40万亩、力争产量突破28亿斤的目标。为夺取今年粮食丰产丰收开好局、起好步,大安市立足一个“早”字,抓牢一个“抢”字,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准备工作。

  加快物资准备。大安市委、市政府组织农资经销企业加快购进农用物资,对农户购买农用物资开辟绿色通道。目前,种子、化肥等货源充足。今年,全市计划种子用量6100吨,当前玉米、水稻种子到户率为43.7%。为确保春耕有肥可用,应对春耕钾肥缺口,充分调动经营规模较大的肥料经销商尽最大力量增加库存。目前,化肥已到户1.98万吨,到户率为备耕需求的20%,3月末到户率将达到80%以上。

  加强设备维修。全市共有18949眼机井,为了确保灌溉用水,现在检查维修工作已经启动,3月末检修率可达到90%左右。今年将有3万台(套)农用机械投入春耕生产,目前完成检修1.8万台(套),3月末全部完成,可满足春耕生产。同时做好抗春旱准备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抓紧检修、维护现有的农田抗旱水利设施。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为确保全市广大农户买到放心的农资产品,大安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大力开展了农资打假行动,积极为农民丰产丰收保驾护航。执法人员围绕化肥、种子、农膜等重点农资,深入到市区及乡镇农资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加大对农资经营户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掺杂使假、虚标含量、商标侵权、虚假宣传以及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