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青海贵南县:土地托管见成效 分红增收笑颜开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3-14 12:45:26

  “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我们就可以去外面打工了。”“自从将家里的土地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之后,我们老两口就在家养殖长白猪,一年下来收入比光种地强多了。”“这已经是第四个年头分红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近日,青海省贵南县茫曲镇沙拉村全村341户农户齐聚村委会大院,迎来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年终分红大会,在分红现场,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都在说土地托管政策好。

  今年,沙拉村341户农户户均分红1.2万余元,最多分得2.4万余元,村民们手捧一摞摞百元大钞,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这样的好日子还得从2018年说起。2018年以前,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土地闲置,沙拉村曾经是青海省级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8年,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在青海省全面展开,一场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战斗全面打响。“破零”怎么破?产业怎么选?工作怎么抓?带着这些问题,沙拉村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为契机,将全村6622亩耕地统一起来,由村“两委”主要成员负责,收入归集体所有。

  “沙拉村位于龙羊峡上游,有着独特的气候优势。种植业是我们主业,也是最大的优势所在。只是不能再重复老三样,而是要瞄准市场,缺什么种什么。”村干部提议。

  于是,“一穷二白”的沙拉村用仅有的1万元“起了步”。2019年初,村“两委”班子发动群众以土地入股形式成立由全体村民参股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市场拉动、政策扶持、创造条件、村为主体、村民唱戏”的总体思路,沙拉村开始从节省成本入手,协调农牧部门大力实施机械统一种植,一年下来,节省成本12万元。

  不仅如此,针对收成较好的青稞油菜,沙拉村主动申请省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不仅打上了“生态”标签,收入也提高了。2019年全村实现农业总产值346万元,年人均收入最高达到1.1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空前的75万元。

  随着种植产业的收益越来越高,据统计核算,2021年度沙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0万元大关,较2020年的100万元增加了50万元,已连续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四连增。

  如今,沙拉村建立了养殖基地和产品深加工基地,同时与周边的托勒村和昂索村成立了产业联盟,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粮食储备库、榨油厂以及饲草料加工基地的投入使用,也助推了村集体收入的不断增加。

  今后,沙拉村将不断加大产业投入力度,运用好土地托管政策,增强“抱团”意识,激发全新动能,全力提高农牧业产业组织化程度,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赋能村集体经济规范化、高效率运行,让乡村振兴曲在沙拉村越唱越响。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