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保护黑土地!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杜绝“上热下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3-07 08:51:28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黑土地保护问题也成为全国两会期间被关注的话题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东北黑土地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粮食生产的“稳压器”和“压舱石”,建议将“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提高全社会对于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杜绝出现“上热下冷”的情况,为中国粮食安全提供长期保障。

  “做婴幼儿奶粉的我比较关注生态环境,很注重对土地的管理,希望国家支持对黑龙江这片珍稀黑土地的保护。”1969年出生的冷友斌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他连续4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呼吁保护黑土地和生态环境的议案。

  冷友斌调研发现,近年来,部分地区黑土地遭到破坏,黑土地保护“上热下冷”,土地效益低,种地不赚钱,农民主动参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动力不足。同时,黑土地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投入大、难度大、见效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不断推进,新一代农民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种地意愿不强,对土地的情感也在变淡。

  “中国约三分之二的耕地是农户家庭耕种,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是耕地保护见实效的关键。”冷友斌建议,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充分享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同时实施“黑土地标志农产品”工程,打造一批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品牌,增强黑土地的经济价值。加快黑土地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积极推动黑土地综合治理技术在农户中的应用。

  冷友斌还建议把“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鼓励地方政府持续加大对耕地休耕轮作、新技术模式应用、强化生态补偿修复等鼓励性和支持性政策的投入力度。

  中国东北黑土地是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区”之一,黑龙江省地处东北黑土区核心区域,拥有中国最广袤的黑土地,是中国黑土地保护的前沿。原农业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编制的《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指出,近60年来,东北黑土地耕作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下降三分之一,部分地区下降二分之一。

  近年来,黑龙江省在黑土地保护上一直在探索和不断实践,摸索出“搞试点”“推模式”的方式。2019年的监测数据显示,黑龙江省耕层平均厚度由2014年的19.8厘米,提高到23.3厘米。

  2022年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100万亩,落实黑土耕地保护示范面积5600万亩以上。2022年3月1日起,《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正式实施,明确每年5月25日所在周设定为“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周”。(完)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