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力争小麦夺高产

来源: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力争小麦夺高产 2022-03-04 09:43:34

  当前,“雨水”节气已过,小麦即将返青。为积极落实农业部关于小麦促弱转壮、保夏粮丰收的要求,提前做好小麦春季管理准备,近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种子、栽培、植保、气象等领域的7位专家,分赴平谷、顺义和大兴3个区,实地查看了8块地的小麦长势和土壤墒情,对农户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并座谈研讨了小麦春季管理意见。

  平谷区平谷镇西鹿角村农户杨桂英近年来每年都会种植300亩小麦,2021年秋季播种时节,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的现场指导下,小麦播种质量大幅提高,播深适宜,冬前茎达到50万株以上。目前,小麦长势良好。专家组根据田间苗情及前期底肥施用情况,建议农户采用返青+拔节两次肥水管理模式,根据每天的灌溉面积进行施肥,随撒肥随浇水,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返青水喷灌20方左右,追施尿素20公斤,拔节水喷灌30方左右,追施尿素20公斤。

  平谷区大兴庄镇大兴庄村集体的600亩地,过去每年只种植一茬春玉米,在稳产保供大背景的影响下,今年玉米收获后又抢种了小麦,但播种时间较晚。专家组根据其10月28日较晚播种和底肥施用量较少的特点,建议其返青期灌溉20方左右,追施尿素25公斤左右;之后紧接着结合除草,做好小麦起身期“一喷三防”;拔节期灌溉量则根据土壤墒情而定,总灌溉量不低于30方水。针对灌溉和施肥分离的现状,专家组还向村负责人提出采用水肥一体化设施实现节水节肥的合理化建议。

  顺义区北小营镇仇店村的600亩小麦于11月15日播种,是多年罕见的“土里捂”小麦。鉴于目前墒情良好,专家建议暂时不要进行灌溉和镇压,防止小麦嫩芽受损,影响出苗。待到4月10日左右、小麦长至3片叶时再进行肥水管理。头水喷灌20方,追施尿素7.5公斤;第二水4月25日前后,喷灌30方,追施尿素12.5公斤。

  大兴区礼贤镇西郏河村的300亩小麦应用了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但由于头年使用,经验不足,田间灌溉均匀度较差。专家建议在接下来的水肥管理中,应根据墒情及时调整灌溉时间,确保每次灌溉量能够覆盖所有区域,保证小麦正常生长。

  针对今年全市小麦播种期大幅拉长、晚播麦占主体、地块间苗情复杂的现状,专家组座谈研讨,提出了以“以促为主、分类施策”的小麦春季管理意见:

  一是分类做好返青至起身、拔节至孕穗两次肥水管理。10月10日及以前播种麦田,返青以小水带肥为主,管理顺序为先管旺苗、再管壮苗,一般亩追尿素7.5~10.0公斤,亩浇水15~20方;拔节期再实施二次肥水管理。10月11日至11月5日播种小麦,若返青期墒情适宜、土壤疏松、肥水管理推迟到起身期进行,一般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亩浇水30方左右。管理顺序为先管基本苗少的麦田,再管基本苗多的麦田。冬前“土里捂”麦田,以“保出苗、促早发、增穗数”为重点,根据土壤墒情,决定是否喷灌补水,建议在小麦3叶期追肥浇水,一般亩追尿素10公斤、浇水20方左右。拔节期-孕穗期再实施二次肥水管理。

  二是落实好小麦起身期的“一喷三防”。于3月底至4月5日,将除草剂、杀菌剂和生长调节剂一起喷施,起到除草、防病和促弱(控旺)的目的。同时灵活掌握喷药时机,解决好起身期肥水管理与化学除草防治时间的矛盾,喷药后浇水的尽量间隔48小时以上。

  三是抓好春小麦播种及田间管理。对于准备在2022年春播小麦,抓紧在2月底至3月初气温稳定通过0℃、表层土壤化冻5厘米时顶凌播种,并做好三叶期和拔节期的肥水管理。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