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天津市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共同守护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

来源:天津市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共同守护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 2022-01-05 17:33:29

  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年来,天津市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补齐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突出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进展顺利,增强了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推进农业污染源头减量方面,天津市突出重点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化肥农药减量等专项行动,全市农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9%;完成全市30家工厂化海水养殖企业尾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清理非法和不符合分区管控要求的海水养殖2.76万亩;测土配方施肥、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等技术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稳步下降。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加快补上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达95%以上。现状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出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地方排放标准,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依效付费制度及运维制度,设施出水水质达标率稳步提升。

  此外,全市还将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为核心,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持续推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严格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稳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深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提升养殖污染防治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土壤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守护好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