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研发杂交小麦“芯片”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21-12-12 15:55:27

  在邓州市的一处麦田里看到,小麦已经钻出地面,远远看去,一片浅绿,几名群众正在进行喷灌作业。

  这不是一处普通的田地,地块种植的小麦品种来自全国各地,有的还来自国外。这里是国家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的试验田。

  京邓协作全国首个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落户邓州

  杂交小麦被认为是大幅度提高小麦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首选途径,杂交小麦的大面积应用对确保我国口粮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然而,杂交小麦作为世界性难题,一直是国际小麦科研和高端种业的“卡脖子”瓶颈。

  20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研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小麦光温敏雄性不育现象和材料。历时20余年,几代小麦科学家坚持自主创新,在国际上率先创立了“中国二系杂交小麦技术体系”,攻克了国际杂交小麦不育系难以繁殖、育性恢复不彻底、制种稳定性差、种子成本高、环境污染重等科学难题,我国被认为是唯一利用不育系实现杂交小麦产业化的国家,创制出一批高产、节水、耐盐碱等方面综合优势明显、增产20%以上的强优势杂交小麦新组合。

  邓州位于南阳盆地西南,处于北纬32°~33°,年平均气温14.4℃~15.7℃,年日照时数1897.9~2120.9小时,经过近20年的科研实验和材料鉴定,该区域是小麦光温敏雄性不育系鉴定和选育、杂交小麦制种和组合创制的最科学理想区域。邓州全市有耕地253万亩,粮食年产量稳定在30亿斤左右,是国家粮食核心主产区,连年获得国家超级产粮大县荣誉称号,农业配套政策完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小麦杂种优势利用是小麦粮食增产的首要途径,属于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技术。

  邓州市紧紧把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京豫战略合作机遇,2017年,该市市政府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开始联手建设国家杂交小麦项目(邓州)产业化基地。这是全国首个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

  牢记嘱托杂交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百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南粮食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邓州市历任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心怀“国之大者”,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推广能力,实现了粮食总产量逐年攀升。

  邓州国家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技术负责人、北京市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高建刚告诉记者,近年来,二系杂交小麦高效制种技术研发体系在基地取得新进展。邓州国家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保存的种质资源已超过15000份,年科学试验超过1200项次,通过12.6万份杂交组合的研究,该基地选育成功增产10%以上的杂交小麦新组合32份,其中16份组合参加国家和省市级区域试验,审定新品种7个,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和示范应用平均提速200%以上。

  经过四年努力,基地已经选育出新一代杂交小麦新品种,并在北方和环渤海等区域推广种植。从2018年开始,杂交小麦种子已连续四年销往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和新疆等北方小麦主产区,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

  杂交小麦种子还从邓州出发,远销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9年,杂交小麦品种JM6-3通过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审定,也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外审定的杂交小麦品种,被评价为该国近年来表现最优秀的品种。2020年,北京杂交小麦在巴基斯坦再获丰收。

  接续前行打造全国杂交小麦产学研一体化种业旗舰

  在邓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步入快车道,集杂交小麦种质创新、品种选育、亲本繁育、杂交制种、示范推广等功能于一体,是全国首个杂交小麦全产业链基地。

  国家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现在拥有310亩种质资源圃与新品种选育试验区,建有院士工作站、研发中心和种子加工厂房。在邓州市腰店镇、十林镇和刘集镇等地还打造了杂交小麦规模化制种示范方。

  今年11月2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邓州市国家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调研,查看杂交小麦育种、制种、种植情况,得知二系杂交小麦作为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正在被大规模推广应用后,楼阳生说,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离不开一流创新人才、一流创新团队、一流创新成果。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大力引育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潜力人才,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吸纳国内国际杂交小麦研究和产业高端人才,聚集在邓州这个平台上,力争建立河南省杂交小麦种业重点实验室,申报国家相关重要科技成果奖,积极承担河南省重大科技项目、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将邓州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打造成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杂交小麦产学研一体化种业旗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杂交小麦项目首席科学家、邓州国家杂交小麦项目产业化基地负责人赵昌平告诉记者。

  “迅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指示精神,把各项指示细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金浩说。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