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抓好秋粮收购确保粮稳心安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21-12-12 15:54:53

  当前,河南省稻谷、玉米、大豆等秋粮收购已进入高峰期,总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收购秋粮44.3亿斤,其中市场化收购38.7亿斤。在秋粮收购中,中储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储粮技术进万家”活动,在让农民卖“暖心粮”的同时,帮助提升农户安全储粮水平,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汛期河南省遭遇持续性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加之新冠肺炎疫情也出现了短时间内多点发生的情况,对秋粮生产和收购产生了一定影响。各地应认真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决策部署,把抓好秋粮收购作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任务,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积极作为,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坚决防范出现农民“卖粮难”,让粮仓更稳固,农民心更安。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秋粮收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河南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粮食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把产出来的粮食收好储好管好用好,就是在粮食供应链各个环节强化粮食安全。针对今年秋粮收购的特殊形势,各地要严格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落实市长县长责任制,各地党委和政府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齐心协力抓好秋粮收购。

  “雨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田间地头把汗水挥洒,战洪灾、顶烈日、踩泥泞,农民种粮不易。抓好秋粮收购,要持续优化为农服务,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各地应确保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让农民“粮出手、钱到手”。严肃查处缺斤短两、坑农害农、拖欠农民售粮款、设置障碍造成农民售粮不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切实发挥托底作用。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主动为农民提供粮食清理、干燥、烘干等服务,让所售粮食提级进等,让农民减损增收。通过手机提前预约、上门服务等举措,减少排队聚集、方便售粮。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是河南一大优势、一张王牌。有了这个优势,就有了农民增收的保障;有了这张王牌,就有了乡村振兴的根基。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打造好口粮生产、粮食储运、食品加工、农业装备、农业科技、农产品期货“六大中心”,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在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粮食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我们就一定能让粮食生产这个优势更加彰显、这张王牌更加闪亮。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