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魔芋产业助农增收显“魔力”

来源:云南网 2021-12-07 10:42:33

  早晨,初冬的暖阳初照大地,依然让人感到丝丝寒意。古城区开南街道漾西社区西林瓦村民程凤英已在地里采收魔芋。古城区魔芋种植专业技术协会会长和明仁带着我们来到她家的地里。“今年我种了1亩5的魔芋,才把这6分地的魔芋挖完,估计可以收1吨。”程凤英说,古城区魔芋种植专业技术协会以保护价4元收购,收入不错。

  在程凤英家魔芋地块旁边,是她儿子和俊杰家的魔芋地,共有15亩。他是古城区魔芋种植专业技术协会理事单位——古城区穆敢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这些地都是租来的,1200元一亩。平时也请工来打理。”和俊杰说,“魔芋种植第一年的成本高点,因为需要购买种子,大约需要6000多到7000元。后来就自家留种,成本约1000元左右。但魔芋产业前景看好,协会还以保护价收购,收入有保障。去年,政府又给我们买了魔芋产业保险,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种植的村民越来越多。”

  精心种植获丰收

  “魔芋的病虫害较多,种植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技术流程来。”和俊杰说,自去年开始种植魔芋,他们始终严格按照古城区魔芋种植专业技术协会的指导来种植。“和会长每年都要来地里好几次,从种到收一个流程都不落下。”

  他说的“和会长”,正是此行我们的驾驶员兼向导和明仁,一个有着10多年魔芋种植经验的老手,此时也打开了话匣子。“丽江有着悠久的魔芋种植历史,种植范围很广,一区四县都有。只不过以前技术跟不上,种植规模不大。”和明仁介绍,魔芋种植有七大步骤,即种子、整地、底肥、盖土、除草、打药、追肥,每个环节都有严格技术规范。如果一个环节出了纰漏,就会导致种植失败,影响魔芋产量。多年摸索,和明仁积累了一整套完善的技术规范,每年定期组织种植魔芋的村民集中开展培训,还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魔芋产量越来越高了。“我们这些地都是滤水性很好的坡地。如果土地积水,那就种不了魔芋。”和俊杰接过话茬,“目前合作社的50户社员均种植魔芋,每户至少有2亩。我们也在探索中药材与魔芋的轮作,以及在魔芋地里套种粮食作物。”

  从程凤英家的地块出来,我们继续前行,来到开南街道漾西社区中吉村,村民和耀坤正带着妻子和儿子儿媳采收魔芋,牙牙学语的小孙女在旁边婴儿车里安静地看着。他的这块地位于坝区。“我们一般都种植在村道上方的坡地里,那里是和会长前几年租种过的地。我们的魔芋种子还是从那些地里捡来的呢。去年种了4分,除了留种,卖了4000多元。”和耀坤说,今年,他种植了4亩魔芋,目前还没有采收。同时,他试着在坝区种植魔芋。“对魔芋种子,我严格按照和会长教的,进行了消毒,还晒了好几天。”和耀坤说,“坝区一般都种蚕豆,需要用水泡。魔芋怕水,所以管理压力比较大。不过从当前挖出的魔芋来看,种植还是成功的。”我们请和明仁对和耀坤家试种的这8分地进行估算,和明仁认为成品魔芋可以达到1.2吨左右,收入近5000元。

  助农增收前景好

  正与和耀坤一家聊着,中吉村村民和会君给和明仁打电话,请他前去家里收魔芋。走进和会君家,只见一袋袋分装整齐的魔芋堆放在大门旁边。成品魔芋个头在4千克至5千克,均重在1千克左右的魔芋将作为来年的种子。

  和明仁对她家的魔芋过秤,共354公斤1416元,现场兑付了。“我们今年共种了2亩7,现在在挖的那块地有1亩4。”和会君介绍,1.4亩魔芋地共有17垄,才刚刚采挖了2垄。

  “只要按照技术指导去种魔芋,价格再低也不亏。”邻居和重元与妻子来到和会君家,与我们聊了起来。他家今年种植了4亩魔芋,采挖了7分地,卖了1.1万元。“像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去打工也打不动了,种魔芋要求不高,正好适合我们。”和重元说,到了采收季节,两个人每天采挖的魔芋可以卖1000元。

  漾西社区高士村的和茂红刚刚把魔芋拉到和明仁家,此时开车前来找和明仁兑付交售款项。“我家种了三四亩魔芋,留了1吨种子,卖了2.6吨。”和茂红还为自己种植密度不够感到遗憾。

  我们来到七河镇共和胜利村,村民和丽东在集中式烤房展示了他家的魔芋种子。“今年种了6亩,其中5亩留种,1亩售卖。”和丽东说,明年准备种植15亩,逐渐扩大规模。作为烤烟种植大户,和丽东在附近租种了150多亩地,而烤烟、魔芋都有轮作要求,从前年开始他便试种魔芋。今年种植的成品魔芋,共收获4.1吨,卖了约1.6万元。

  返程途中,我们来到了开南街道良美社区启良1组和建本家。他家院子里挂满玉米,一旁房间的地上堆放着魔芋种子。“今年种了8分地的魔芋,卖了8000多元。”和建本说,与种植玉米相比,魔芋的收益高了3倍。“这多亏了和会长的指导。”和建本说完,便去与和明仁请教了。

  和明仁表示,今年6月,古城区魔芋种植专业技术协会成立,得到了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曲靖富源魔芋研究所技术团队的支持,魔芋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了。他个人也在申请多项专利。今后,他将带着协会的技术人员,继续对全区魔芋种植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努力降低种植风险,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