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四川:采用“五个一”举措 探索豇豆、韭菜、芹菜和柑橘的四川治理模式

来源:农业农村部 2021-12-02 09:22:18

  豇豆、韭菜、芹菜和柑橘(以下简称“三棵菜一个果”)是四川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的重点治理品种。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四川就“三棵菜一个果”治理工作,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摸底数、找问题、创举措、打基础,初步形成一套四川特色的打法套路。

  一、开展一次全面摸底,制定详细监管名录。一方面,专题调研。派出厅农安中心、特产处相关专家赴4个市(州)8个县专门调研“三棵菜一个果”问题,组织专家和基层同志召开座谈会,集中梳理近年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巡查检查、投诉举报等情况,逐个研究“三棵菜一个果”问题,掌握生产分布、基层治理等概况,提出对策建议。在此基础上,要求市州也要搞一次专门分析,为精准治理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摸排底数。动员各地组织乡镇和村社人员,对涉及“三棵菜一个果”的种植者、收购贩运户、初加工企业(冷库)及园区等主体进行全面摸排,对主体数量及分布、产业规模、病虫害及用药习惯、上市时间、产品流向、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等情况,形成详细的生产经营主体档案,目前已有1万多家(户)主体纳入档案管理。

  二、推行一套精准策略,产管结合靶向用力。一方面,从监督管理上发力。在7月初省级七部门印发的全省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由省市县人员组成专班,对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就“三棵菜一个果”制定了“两套方案、四张清单”,即《豇豆、韭菜和芹菜精准治理方案》《柑橘精准治理方案》和豇豆、韭菜、芹菜、柑橘精准治理清单,明确治理区域、治理思路、治理目标、治理措施,制定路线图、进度表,落实落细省市县乡村五级以及农药经营门店、生产经营主体的治理内容,指导全省实施好“三棵菜一个果”精准治理。另一方面,从用药技术上助力。印发《豇豆、韭菜(黄)、芹菜和柑橘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明确病虫害防控策略,系统推荐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编制易检出和易超标农药信息参考。实施“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培训行动,聚焦“三棵菜一个果”,在159个县2274个乡镇开展培训1820场,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药经营门店销售人员等14万人次。

  三、建立一套网格体系,夯实主体监管责任。一方面,推网格管理,压监管责任。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四川网格化管理工作基础上,对“三棵菜一个果”生产经营主体,进一步采取市级专人挂县、县级专人包片、乡村专人蹲点方式,逐一“定格、定人、定责”,探索建立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员制度,实施“一对一”服务。另一方面,推承诺达标合格证,压主体责任。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的通知》,在抓好试点品类的基础上,突出“三棵菜一个果”,对市(州)实行考核制度,在超市等建设承诺达标合格证准入试点。2022年、2023年、2024年主体开具合格证的覆盖率,拟逐步达到80%、90%至全覆盖。

  四、开展一轮集中宣传,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一方面,组织专题宣传。在全省开展“三年行动2021宣传周”活动,以“科学用药提质量 社会共治保安全”为主题,聚焦“三年行动”基本要求,开设“三棵菜一个果”宣传专场,普及科学用药知识,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提高农民群众质量意识和生产水平。另一方面,举办专门培训。通过远程培训、网络直播等方式,举办全省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专题解读网络宣贯培训会,邀请专家从“三棵菜一个果”生产过程从严控制等角度,解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省市县乡监管、检测、执法人员和村级协管员、生产经营主体等3.4万余人参训。

  五、启动一轮拉网排查,治理重点突出问题。启动“三棵菜一个果”全覆盖大排查大巡查。一方面,查农药经营。重点检查是否严格实行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购销台账、溯源管理,重点打击非法生产销售禁用农药、无证生产经营农药、超范围经营限用农药、不执行限用农药实名制购买等行为。另一方面,查农药使用。重点检查农药购买使用、生产记录记载、安全间隔期落实、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等情况,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重点打击禁用农药、限用农药实际用途与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不一致、常规农药不按登记使用范围施用、不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等行为。大排查大巡查中,全省出动执法人员2.6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2.1万家次,发现质量安全问题81个,快速检测“三棵菜一个果”样品2.7万批次,风险监测2080批次,监督抽查961批次,查办案件64件。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