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江西提早谋划部署晚稻托底收储工作—— 种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来源:经济日报 2021-11-03 11:58:32

  随着秋粮陆续进入收购期,江西各地粮食收购点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为帮助农民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自启动秋粮收购以来,江西省加强对全省粮食的分析预判,提早谋划部署晚稻托底收储工作,广泛宣传晚稻托市收购政策、质价标准、收购方式,兜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10月23日,在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大洲村粮食供销点,运粮车辆鱼贯而入,粮库工作人员对每辆车上的稻谷进行检验、过磅称重、确定等级,并按照相应的价格进行收购。“我卖了3车共2.4万斤稻谷,今年采取网银结算,‘粮出手、钱到手’,非常方便!”新建区联圩镇大洲村种粮大户孙细毛兴奋地说。

  “早在收购前,我们便组织工作人员到农户、种粮大户的田间地头抽样检测,对符合收购质量标准的中晚稻进行了预约。去年收了2.4万吨,按目前的收购来看,今年有望突破3万吨。”南昌市供销联社参股企业南昌市供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胜告诉记者,为方便农户卖粮,粮食收购价格每天都会在站点公示板上公示,并免费为农户提供清理、干燥、仓储等服务,帮助解决稻谷水分高、杂质多的问题。

  在全国产粮大县南昌县,鑫粮粮油实业有限公司的粮食烘干设备从早到晚不停地运转。塘南镇渡口村种粮大户熊细根站在粮车旁一边拨弄着粮食一边说:“现在真是方便,粮食收上来就直接送到烘干厂。”

  “我们现在每天能收30多吨粮食,优质稻收购价格一般为每斤1.62元,‘黄花粘’由于产量大,每斤在1.35元左右,整体价格和前年差不多,农民售粮积极性较高。”鑫粮粮油公司负责人胡永根介绍。记者了解到,在南昌县,像鑫粮粮油公司这样具备烘干能力的企业有40多家,粮食烘干设备381台套,批处理量8011吨,粮食烘干机械化水平达到80%。

  “今年江西全省中晚稻播面虽比去年略有下降,但比往年稳步提升,由于生长期间气候总体适宜,单产呈增产态势,质量总体好于去年。当前,粮食市场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不同地区价格差异较大,价格存在波动,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加大。”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福元介绍。

  江西将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做好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准备好库点、仓房、人员、资金及设施设备等,切实发挥政策托底作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作用,组织引导好市场化收购,鼓励大型骨干粮食企业带头入市收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