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地标农品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农民日报 2021-11-03 11:56:56

  村民们在熟练地摆放地标产品“通辽黄玉米”,像在堆砌金黄色的长城。 通辽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供图

  金秋时节,在内蒙古的大地上,红彤彤的高粱、金灿灿的玉米、成群结队的牛羊……到处一派丰收景象。独特的地理环境、寒凉的气候特点、肥美的水草及土壤成分,孕育出众多品质优良的农牧产品。近年来,内蒙古依托“两品一标”建设“蒙字号”品牌,为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化带动,做大做强“蒙字号”

  2019年,苏尼特羊肉、乌珠穆沁羊肉被列入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同年,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将全盟拥有的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和察哈尔羊三个品种捆绑起来,打造“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11月,“锡林郭勒羊”全新品牌形象在北京举行的品牌发布会上正式亮相。今后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动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悉心让锡林郭勒这只有“身份证”的草原领头羊“羊”帆远航、“羊”名天下。

  与此同时,锡林浩特市则紧紧抓住国家和自治区奶业振兴政策大好机遇,发挥自身传统奶食品优势,围绕锡林郭勒奶酪这一地标产品,积极申请奶业振兴项目资金,为奶牛养殖场、加工厂、合作社、小作坊提供资金扶持,用于购置设施设备及建设基础设施等,延伸产业链条、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做大做强区域特色品牌,助力奶业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草原牛王肉业有限公司是通辽市一家以地标产品“科尔沁牛”为原料的大型现代化肉牛屠宰、加工企业,以“公司+农户+科技”经营模式,实现农、工、贸一体化,通过肉牛深加工建设,促进整个肉牛产业链条的发展。“我可以保证,我们的生产车间连一只苍蝇都飞不进去,所有的工具每天都进行消毒处理。”总经理张沿表示,公司实行全流水线作业,年屠宰加工肉牛能力达5万头,生产冷鲜、冷冻牛肉1.6万吨,可实现年销售额近10亿元。

  近年来,内蒙古通过引导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出口企业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抓手做大做强农牧业取得了积极成效。

  串起产业链,兴区强农富民

  以“两品一标”串起的产业链不仅让“蒙字号”地标农品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农牧民也“尝到了甜头”,走上致富新道路。

  乌兰察布市地处国际公认的马铃薯黄金产业带,是我国重要的马铃薯鲜薯、加工专用薯和种薯生产基地。2008年,“乌兰察布马铃薯”通过原农业部评审正式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马铃薯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0万亩左右,鲜薯总产450万吨,约占全国马铃薯年均种植面积和产量的6%。来自马铃薯产业的收入占到种植业收入的53%,占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30%,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人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通辽市开鲁县林辉草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实现集约化经营,成功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农牧民增收。“通过实施‘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我们积极推行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董事长刘林说,公司通过节水灌溉及优质牧草产业化经营,实施种养结合,对农牧业产业化有促进作用,可有效改善当地畜草矛盾,恢复生态环境,推动畜牧业向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高质量方向发展,同时带动农牧民种草养畜,实现增草、增畜、增收。

  百顺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农产品地理标志“科尔沁牛”的标准化生产基地,负责人杨绍武向记者介绍,2020年6月,合作社牵头成立了巨日合镇牛产业协会,将零散的养殖户联合到一起,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降低了成本,扩大了全镇肉牛养殖规模。一方面,合作社以犊牛托管养殖的方式带动困难人群和普通村民就业,实现了多渠道增收致富;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加快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安置,在缓解就业压力的同时,也可以为农户家庭带去更多的经济收益。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白音表示,下一步,将遵照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要求,对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各项任务要求,坚持绿色引领,推动农畜产品源头安全、源头绿色、源头优质,大力推动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让内蒙古成为面向全国、绿色优质的农牧产品主产区和安全示范区。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