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探访新疆南部戈壁产业园:从“风吹石头跑”到增收新渠道

来源:商务部 2021-10-11 14:32:04

  戈壁荒滩,也能成为增收的希望?一年前,麦麦提尼亚孜·艾海提对此不解。直到眼见戈壁荒滩建起一座座大棚,棚内蔬菜种子在技术人员细心呵护下破土而出。他欣喜地告诉中新社记者:“不长草的戈壁滩也能赚钱了”。

  麦麦提尼亚孜·艾海提是新疆南部喀什地区莎车县民众,当地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两亩左右。“以前家里耕地少,基本种自用的粮食作物。我就打零工补贴家用。”在麦麦提尼亚孜·艾海提看来,缺少土地是制约家乡发展的主因。

  今年初,莎车县基于“发展设施农业不能占用现有耕地”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向广袤戈壁“要土地”,在县城南部较为平坦的戈壁滩建起了产业园。记者近日在戈壁产业园中看到,大棚内蔬菜长势正好,周边逾千亩核桃林生机勃勃。

  “我们充分利用当地光热和戈壁资源,规划了面积达2万亩的产业园。园区涵盖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延伸产业链配套。”莎车县戈壁产业园负责人魏兴亚说,产业园已建成4000座温室大棚,以及羊良繁中心、制种育苗车间、家禽养殖场、保鲜储藏窖、农产品加工销售车间、瓜果菜研发中心、水养殖区等。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园呼之欲出。

  然而向戈壁要产业并非易事,水、土皆是问题。为此,当地在建设大棚时下挖1米,用城市建设和渠道清淤时的500万方土进行回填;并新修了2.7公里的引水渠,以保障戈壁产业园用水。此外,戈壁石白天吸热、晚上散热,成为温室大棚独有的保温墙。

  记者在产业园内看到,自动卷帘、果实采摘车、水肥一体机等多种设备应有尽有。“智能化管理很方便,而且能够保持高质量的蔬菜产量。”魏兴亚告诉记者,产业园先后从山东聘请了12名蔬菜种植技术人员,通过“师带徒”已累计培养出190名本土技术员。产业园优先聘用家庭困难民众管理大棚,并将大棚承包租金的收益分红给困难民众。

  8月,麦麦提尼亚孜·艾海提在产业园承包了2个大棚。“有技术人员指导,教我使用自动化农业设施和田间管理技巧。”他告诉记者,自己大棚内的首茬辣椒将于近期上市,产量能达4吨。“我粗略算了一下,除去种植成本、租金等,1个大棚的年纯收入有5万元(人民币)。”

  对于销路,麦麦提尼亚孜·艾海提并不发愁。各类蔬菜除销往本地及乌鲁木齐市场外,还将通过冷链运输销往上海。“产业园与上海浦东农业发展集团合作,形成‘生产基地+龙头企业产供销一体’的运营模式。”魏兴亚说,预计产业园11月即可实现日产番茄30吨、辣椒20吨。

  “养殖场的动物粪便通过发酵,全部用于大棚蔬菜及林果种植的施肥,而植物秸秆通过粉碎处理等成为养殖饲料,从而形成了循环发展的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园。”魏兴亚说,产业园已带动3000人就业,昔日“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如今变成了当地民众增收的新渠道。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