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天永实验室发现调控玉米种子耐储性与萌发速度之间平衡的新机制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10-08 11:10:23

  种子耐储性(耐老化)和种子萌发速度是衡量种子活力的重要指标,但二者之间的关系仍是未解之谜。2021年9月23日,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在线发表了“ZmAGA1 Hydrolyzes RFOs Late During the Lag Phase of Seed Germination, Shifting Sugar metabolism Towards Seed Germination Over Seed Aging Tolerance”研究论文,解析了玉米碱性半乳糖苷酶通过控制棉子糖的水解调控玉米种子耐储性和种子萌发速度之间平衡的分子机理。

  研究人员发现玉米种子萌发过程中ZmAGA1基因的表达受到翻译水平的调控。组成型过量表达ZmAGA1促进了棉子糖的水解,提高了种子的萌发速度,但降低了种子的耐储性。在玉米种子引发过程中添加碱性半乳糖苷酶抑制剂可以维持种子引发过程中棉子糖含量,显著提高种子引发后的种子耐储藏能力。作者建议通过组成型表达棉子糖合成酶基因,诱导表达棉子糖水解酶基因ZmAGA1既可以提高种子中棉子糖含量,提高玉米种子的耐储性,又可以在种子萌发过程中提高棉子糖的水解能力,提高玉米种子的萌发速度。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