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内蒙古赤峰市:喀旗多轮驱动 促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来源:中国三农网 2016-04-04 17:34:56

  日前,记者在喀旗王爷府镇喇嘛地村采访时看到,村民在镇农机人员的指导下紧张有序地建大棚。有着多年种植硬果番茄经验的鲍文华告诉记者:“去年种的硬果番茄收成、收入都挺好,村民尝到了甜头,今年大家打算扩大规模,这不,都忙着建棚呢。”

  近年来,喀旗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用现代装备武装农业、现代科技提升农业、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现代知识培训农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2015年,喀旗粮食总产量达3.9亿公斤,蔬菜种植面积10万亩、产量56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88元。同时,该旗正式被农业部列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对全旗农业发展起到了基础性保障作用。

  “农技人员定期深入村庄农户、田间地头搞服务,打通了粮食生产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旗农牧业局一位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该旗以助农增收增益为目标,针对农牧业发展现状,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农技推广力度,为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提供有力支持。2015年,共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502期,培训农民4.69万人次,进村入户指导7000多人次,发放科技光盘1000余张、技术资料6万多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2000余个。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对160名农技人员进行培训,遴选110名技术指导员对1200户科技示范户进行技术指导,建设玉米、蔬菜、中药材等主导产业试验示范基地4处,田间学校5所,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96人。

  “遇到好年景,一个冷棚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比种玉米翻了好几番。”喀旗王爷府镇上瓦房村一组村民杨桂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该旗坚持“特色+规模+效益”的发展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促进了高效设施农业的提档升级。同时,强化新增设施农业基地的技术指导,助推了设施农业的稳步发展。2015年,该旗新增设施农业10080亩,其中塑料大棚8020亩、日光温室2060亩。在王爷府镇建设硬果番茄标准化示范基地4处,重点推广以优良品种应用、集约化育苗、大垄高台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番茄嫁接栽培示范为核心的安全环保集成技术。此外,引进设施蔬菜新品种35个,完成番茄订单育苗100万株,建设以冷棚青椒和冷棚番茄为主的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5处,共计600多亩。

  近年来,该旗加大资金整合,加快科技园区建设,夯实农业基础,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高效农业规模化进程。建设粮油作物高产示范田9.73万亩,建设典型旱地玉米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田5500亩,完成40万亩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建设任务,推广全膜覆盖25.15万亩,落实农业部水肥一体化项目1100亩。在高效节水农业重点项目扎实推进的同时,农牧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全旗农牧业产业化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8家,完成销售收入17.2亿元,实现增加值4.98亿元。大力实施了优质农产品品牌战略,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全旗共获得无公害认证产品28个、绿色食品9个、地理标志认证2个。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