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鸡病的防治通则之药物防治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17 14:04:57

  应用药物预防和治疗也是预防和控制疫病的有效措施之一.鸡白痢、禽霍乱、鸡败血霉形体病和鸡球虫病等,在一定条件下采用药物预防和治疗,可以收到显著的效果.

  用于防治鸡病的药物很多,.而使用药物的方法要根据鸡的饲养特点和不同的疾病而定.例如集约化饲养的鸡群,逐只给药不但费时费力,而且会耽误治疗,一般宜采用混饲或混饮给药法.家禽的某些传染病,如鸡毒霉形体病、鸡白痢等,可以通过蛋传递给子代雏禽。为了扑灭这些疾病,可在孵化前对种蛋进行药物浸泡,或直接把药注入种蛋内.家禽药物的各种使用方法如下:

  一.混于饲料

  这是大型养鸡场经常使用的方法。适用于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的长期性投药.一般的抗球虫药及抗组织滴虫药,只有在一定时间内连续使用才有效.因此把药物混于饲料中喂给,是简单易行、确实可靠的办法。抗生素用于促进生长及控制某些传染病时,也应混于饲料中给予。呋喃唑酮(痢特灵)及酚噻嗪(驱虫药)难溶于水,必须混于饲料中给予.

  混于饲料中的药物浓度以ppm表示.ppm是代表百万分率.例如l25ppm就是百万分之125,等于每吨饲料加入125克药物。如果将ppm换算成势(百分数),把小数点向左移4位即可,例如500ppm=0.05%.

  为了使所有鸡都能吃到大致相等的药物,必须把药物和饲料混合均匀。先把药物和少量饲料混匀,然后将它加入到大批饲料中,继续混合均匀.加入饲料中的药董越小,越是要注意先用少量饲料混勻.将药直接加入大批饲料中,是很难混匀的。对于某些容易引起药物中毒或副作用大的药物,如磺胺类、呋喃类等药物,尤其要混合均匀。

  二、 溶于饮水

  此法也是经常使用的方法.对于不进行饲料加工的养鸡场,把药物溶于饮水给予/可能更为方便.此法适用于短期投药、紧急治疗投药.假如病鸡不再吃料但还饮水时,通过饮水投药更有效.饮水投药可以将药物溶于少量饮水中,让鸡短时间内饮完,也可以把药物稀释到一定浓度,让鸡全天自由饮用.饮水中的药物浓度,通常也以ppm表示.

  三、 经口投药

  此法一般只用于个别治疗,适合于较小的鸡群或比较珍贵的鸡.虽费时费力,但剂量准确,疗效有保证.对于某些弱雏,经口注入无机盐、维生素及葡萄糖混合剂,常可提高成活率和生长速其方法是:把片剂或胶囊经口投入食道的上端,或用带有软塑料管的注射器把药物经口注入鸡的嗉襄内.液体药物如果直接灌狠于鸡口腔时,或软塑料管插入食道过浅时,常可引起鸡窒息死亡,这点必须注意.

  四、 体内注射

  常用皮下注射及肌肉注射,适用于逐只治疗,尤其是紧急治疗.用于鸡的药物,根据它在消化道内吸收情况不同,可分为容易吸收、部分吸收及难吸收或不吸收3类.所有的磺胺类药物、抗球虫药物.抗组织滴虫药物、呋喃唑酮及新生霉素等均属于容易吸收类,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靑霉素等属部分吸收类。所有的驱觸虫剂、红霉素、泰乐霉素、杆菌肽、新霉素、壮观霉素、林可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属于难吸收或不吸收类.

  对难被肠道吸收的药物,为了获得最好的效果,可用注射法给药,但这类药物中的某些药(如新霉素),由于有毒性,不能直接注射.驱蟠虫药的使用由于是驱肠道蠕虫,一般只经口投药.

  五、 体表用药

  鸡体表常用的药物,主要是外伤药和各种杀虫剂.

  六、 蛋内注射

  是把有效的药物直接注入种蛋内,以消灭某些可以通过蛋传递的病原微生物(如鸡毒霉形体病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