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全市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已达2492家

来源:东营网 2015-12-20 18:20:41

  2020年全市全市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50%以上

  2014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室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应从我国人多地少、农村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文件执行一年以来,东营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情况如何呢?

  12月2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全市土地规模经营取得新进展,目前在农业部门备案的家庭农场达到681家,经营面积达35.9万亩;农民合作社达到1811家,基本实现了涉农行政村全覆盖。

  而到2020年,全市全市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50%以上,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将进一步成为统筹城乡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路径。

  现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了,农民钱包更鼓了

  一份来自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的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1707家,新增368家。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另一种类型,家庭农业也发展迅速。据介绍,全市已注册登记并在农业部门备案的家庭农场达到502家。

  随着各级支持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的政策增多,一年之后,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数量上有了明显增加。12月20日,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在农业部门备案的家庭农场数量681家。这些家庭农场的面积合计达到了35.9万亩。

  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工作人员刘立国表示,经营面积超过500亩的家庭农场有194家,占到了总数的28.5%。从产业类型来看:种植类452家,占总数的66.37%;养殖类132家,占19.38%;种养结合类80家,占11.75%;休闲观光旅游类17家,占2.5%。农民专业合作社增长到了1811家,已经带动25万余农户从事订单和专业生产。

  据介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多,带来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促进了农民增收。根据全市前三季度居民收入情况,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7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6%。

  刘立国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2.5个百分点,这使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51:1下降到2.45:1,缩小0.06个百分点。

  远景:2020年全市全市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50%以上

  2014年,全市流转耕地面积达到49.24万亩。一位市统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数据仅占到了全省数据的3.3%,当年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471.91万亩。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市参与流转农户占本市农户比例为15.4%,比全省数据还要低0.8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我市出台农村土地流转方面的新政策,这一差距有望得到极大改善。2015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按照文件要求,到2020年,全市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50%以上。

  目前,农民流转土地一般有两个流向,即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了鼓励这两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政府将加大土地流转的扶持力度。

  以前,我市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方式主要为补助、奖励、贴息。而新文件公布后,扶持方式方式将向扩大授信范围、降低贷款门槛、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专业担保服务等方向拓展。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担保支持力度,降低三农融资担保门槛。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以前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按照工商业来执行,一度电0.7988元/千瓦时。而现在农产品初加工则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一度电便宜了2毛4分钱。

  农村土地流转,承包者获得扶持,转出土地的农户也得到了保障。按照新文件要求,对全部转出土地的农户,促其进城务工创业,符合条件的在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记者 张小杰)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