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黑龙江省“互联网+农业”让农产品种得好卖得巧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5-12-20 18:22:24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伴随“互联网+”战略的实施,这些新概念、新技术正强烈撞击着各行业的发展理念,为传统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记者从省农委获悉,在我省农业领域,“互联网+”思维已经与现实生产相结合,推动现代农业释放更大的经济活力。

  新农人率先尝鲜。年轻的新型农民最先接受了互联网思维。陈洪刚,五常市杜家镇七一村的一名海军退伍青年。2012年,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个店铺,经过两年多运营,他的店铺已有稻花香大米、五谷杂粮、山特产品等10余种主打产品;订单量累计达到12万多笔,销售大米110万斤、杂粮10万斤、山特产品3万斤,网上交易额1000万元,纯利润200余万元。从刚刚“触网”时的无人问津,到如今比拼店铺的网页排名及粉丝数量,陈洪刚积累了互联网销售的经验,也更坚定了网上创业的信念。

  农业企业在行动。牡丹江龙飞商贸有限公司,从1999年开始,先后建立了4个电子商务专业网站,开展在线销售、实体加盟、网上创业、跨境电商四大业务。经过十多年打拼,他们的电商平台已拥有注册会员37290人,日均浏览量5.6万人次,成为全国知名的农副土特产专业网站。2014年实现网上销售额2.97亿元,2015年预计线上交易额可达到5亿元。

  如今,像牡丹江龙飞商贸有限公司这样试水电商的农业企业日益增多,B2C、微电商平台、社区O2O等各种形式的电子商务平台,正助力我省农业企业与互联网营销深入融合。

  农业主管部门走出新路子。省农委制定出台《黑龙江省“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深度融合。从“互联网+农业标准化生产”、“互联网+农产品质量追溯”、“互联网+农产品营销”、“互联网+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全方位顶层设计。按此行动计划,我省将建立1000个以上互联网+高标准示范基地,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全程智能化;通过“互联网+农产品质量追溯”,全面规范全省绿色食品质量追溯信息样式;组织1000家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入各种网上营销平台;2015年~2017年,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农业技术培训1.5万人次以上。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