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五台县东雷乡:特色农业强势崛起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太原) 2015-12-20 19:56:06

  (原标题:五台县东雷乡:特色农业强势崛起)

  依靠农商行的农贷扶持资金,建成“一园四区五基地”

  高科技种植连成了片;生态林培植绿了山;标准化养殖建起了“家”……依靠五台农村商业银行的农贷扶持资金,昔日山多、坡多、沟多、荒草多的五台县东雷乡,建成了“一园四区五基地”,正逐步变成了粮多、菜多、林多、牛羊多的农业特色乡,129家贷款户户均年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

  东雷乡位于县城北部山麓,全乡4015户人家、1.15万人,耕种着3.4万亩土地。根据这一情况,乡党委、乡政府与五台农村商业银行东雷支行共同协商、联手实施了“一园四区五基地”项目建设。“一园”是以西雷、东雷村为设施中心,以经济合作社的形式,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下凹式反季节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示范园5000亩,以此带动和辐射周边村。“四区”是根据气候条件、区域位置,逐步划分为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区、蔬菜集约化经营种植区、标准化养殖区、扶贫移民区。目的是形成“五个基地”:即以西雷、大王、小王村为中心的优质万亩玉米基地;以东山底、上蛇神、宏塘村等为主的万亩大葱基地;以北沟、东沟村为主的万亩小杂粮基地;以五龙生态有限公司的种植、养殖、加工为主的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以大王、小王、神佑村为主的千亩育苗基地。

  五台农村商业银行东雷支行又面向全乡农民具体实施了“五个对接”:即支持千家万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对接;支持农户分散种养与园区化种养、农户规模种养相对接;支持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农业产业化企业加工转化与提升优势农产品竞争力相对接;支持农民从事传统种养业与农民进城务工经商相对接;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域骨干企业与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相对接。让农民依靠信贷对接资金能干事、好干事、干成事。

  农民孟俊章在西雷村牵头成立了“五台县东雷乡绿晨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民20户,建起了80座日光节能温室和采光区,共计150亩,已投入资金760万元。其中,五台农村商业银行东雷支行发放农贷扶持资金390万元。已有50座日光节能温室投入生产,室内花红叶绿、果实累累,今年创产值33.6万元。沟掌村农民张俊良也从五台农村商业银行东雷支行贷款10万元,购买优种母羊110只,近二年的时间就发展到370只,今年初冬出栏210只,收入11万元。还种地12亩,仅玉米就收获1.3万斤,售价1.56万元。年收入多达12.56万元。60岁的张俊良逢人就说:“农业信贷就是好,两年还了贷咱还发了大财。”

  如今,东雷乡已逐步形成了以发展农、林、牧为重点的多功能生产体系,完善了“公司加园区、园区加基地、基地加农户”的项目建设新模式,凸显出了源之于“农”、取之于“农”、用之于“农”的金融扶持策略,直接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强势发展。 (金俊贤 郑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