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业

莱芜市食品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来源:大众网 2015-12-09 09:47:06

  大众网莱芜12月9日讯 据莱芜日报报道,12月8日,记者从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截止到今年11月底,我市共出口食品农产品6983批,重量19.1万吨,货值2.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28.6%、34.3%。其中,保鲜蔬菜共出口4125批,重量15.1万吨,货值1.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6%、35.5%、65.6%;出口腌渍、脱水和罐头产品2858批次,4.0万吨,货值1.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7.9%、7.4%,实现了食品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当前我市食品农产品的产品种类很多,食品农产品企业注重转型升级,加大研发力度,陆续推出黑蒜、辣椒酱、青芥辣、胡椒盐等新品种,国际竞争力显着增强。

  生姜、大蒜为我市传统优势出口产品,近年来,我市着力优化出口产业结构,鼓励出口食品农产品往“高精深”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建立了以腌渍姜为核心的深加工产业。姜蒜泥罐头的出现,实现了从出口农产品到出口食品的跨越。

  随着一系列优惠帮扶措施的出台,我市出口食品农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多样。2013年2月,第一批黑蒜成功出口;2014年8月,第一批辣椒酱走出国门;今年4月,第一批果蔬汁发往香港;今年6月,第一批青芥辣进入日本市场。

  近年来,我市出口企业质量意识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断升级,给我市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照“一个标准、两个市场”的示范区理念,我市积极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提升出口农产品质量。倡导“地方政府主导,监管部门参与,生产企业落实,全社会监督”,实现“源头无隐患、投入无违禁、管理无盲区、出口无障碍”,促进农产品向规模化、优质化和专业化转变,从根本上促进了区域内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

  据悉,近10年来,我市未发生因农药残留超标被国外通报的现象。2015年,成功实现出口食品农产品国外零通报,产品质量获国际认可。

  目前,我市食品农产品共出口至10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保鲜蔬菜主要出口至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低端市场,腌渍蔬菜、罐头等深加工食品则以俄罗斯、日本、韩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为目标市场,实现了量与质的平衡、高端与低端市场的互补,逐步推动了市场的多元化,提升了产品抗风险的能力。

  近几年,我市大蒜连续在韩国中标,共计6200吨,成为我市保鲜菜大批量进驻高端市场的标志。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