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粮油

前9个月进口量超过去年,今年稻米有望首破进口关税配额

来源:腾讯 2022-11-01 09:12:44

  国内今年前9个月粮食累计进口量下降,但稻米进口量却同比大幅增长,超过2021年全年稻米进口量,创出自1996年有数据以来的新高。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今年1-9月,国内粮食累计进口量11474万吨,同比减少10.5%。具体来看,三大主粮中,呈现了截然相反的走势。今年1-9月,小麦累计进口量662万吨,同比减少12.8%;玉米累计进口量1846万吨,同比减少25.9%。稻米累计进口量505万吨,同比增加41.1%。

图表来源:国家海关总署,由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信息部整理

  至此,今年前9个月的稻米进口量,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496万吨)。此外,2022年大米进口关税配额532万吨,照现在的稻米进口趋势来看,今年的实际稻米进口量将超过进口关税配额。

  这意味着,继玉米、小麦分别于2020年、2021年先后首次突破进口关税配额后,稻米也将在今年首次突破进口关税配额。

  自从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就对小麦、玉米、大米实施进口税配额管理政策,配额内进口征收1%关税,配额外进口征收65%的关税。在2020年之前,三大主粮的进口量均远低于进口配额。

  2020年是中国粮食进口的关键年份。这一年,玉米首先突破进口配额(720万吨),小麦进口量也创下进口新高。2021年,玉米再次突破进口配额,小麦进口量也小幅超过进口配额(963.6万吨)。在这两年间,稻米的进口量虽有增长,但并未突破配额。

  稻米的大量进口,与国内外大米价差较大,进口成本优势明显有着直接关系。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粮食经济研究员郑文慧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2021年8月开始,国际米价较前期大幅回落,导致今年前7个月,稻米进口单价同比下降。从8月份开始,国际大米行情才有所回暖,进口价格同比有所回升。今年1-9月,稻米平均单价2720元/吨,同比降7.8%。

  在前9个月进口的505万吨稻米中,碎米314万吨,占比62%。“进口的碎米,主要用于做米粉,部分用来做饲料,尤其近两年螺蛳粉用得挺多的。”郑文慧称。

  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产国,稻谷连续多年丰收,且库存处于高位,大米进口数量的激增并非因为短缺,而是因为进口的比较优势。

  他提到,大米作为金融化程度比较低的口粮品种,不同于小麦、玉米价格易受波动。此外,大米作为玉米的饲料替代,由于今年国际小麦玉米大豆价格快速上涨,国内饲料需求增长,从而加大稻米、高粱等进口数量,弥补饲料和工业用途上的紧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的稻米进口价格,平均单价2807元/吨,同比升5.16%,已经是连续2个月同比回升。业内预计,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国际大米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叠加人民币汇率波动,进口利润将大幅压缩,可能会导致四季度稻米进口量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