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粮油

2022年江苏夏粮增产3.9亿斤, 占全国增产总量的13.6%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2022-07-15 10:38:03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今年我省夏粮播种面积3706.2万亩,单位面积产量377.8公斤,总产量280.1亿斤,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增幅均高于全国水平。其中总产较上年增加3.9亿斤,占全国增产总量的13.6%!
 
  夏粮播种面积稳中略增
 
  全省夏粮播种面积3706.2万亩,占全国夏粮播种面积的9.3%,较上年增加13.8万亩、增0.4%,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其中,小麦播种面积3565.9万亩,较上年增加29.1万亩、增0.8%。
 
  夏粮面积稳中略增的主要原因:一是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粮食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考核,逐级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做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政策,及时发放实际种粮农民农资等补贴14.65亿元、小麦促弱转壮补贴1.17亿元、小麦“一喷三防”补贴1.68亿元等,推动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有力有效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重点抓住小麦播种面积。小麦是我省最主要的夏粮作物,占夏粮播种面积的96%。去年秋播期间,省政府下派六个工作组下沉指导秋收秋种,有效应对不利天气影响,实现夏粮小麦应种尽种、种种好足,全省小麦面积增长29.1万亩,为稳住夏粮面积发挥了重要作用。
 
  夏粮单产总产稳步提升
 
  全省夏粮单产377.8公斤,较上年增加3.9公斤、增1%。其中,小麦单产383公斤,较上年增加3.5公斤、增0.9%。夏粮总产量280.1亿斤,占全国9.5%,较上年增加3.9亿斤、增1.4%,占全国增产总量的13.6%。其中,小麦产量273.1亿斤,较上年增加4.7亿斤、增1.75%。
 
  夏粮产量稳步提升的主要原因:一是持续改善生产条件。重点围绕年均亩产1000公斤粮食产能的核心标准,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今年起将全省高标准农田投资标准提高到3000元,亩均财政投入增幅达71.4%,促进粮食综合产能稳步提高。二是精准精细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全力以赴打赢夏粮丰收百日会战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组织各级农业干部、农技人员、农业专家下沉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跟踪服务,全力推动促弱转壮、一喷三防、防灾减灾等关键措施落实到位。拔节孕穗期小麦一二类苗占比提高到86.7%,达历史最好水平。狠抓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全省累计筹措防控资金近2亿元,小麦防治用药比例达到161%,较上年增加6.2个百分点,小麦赤霉病发病程度和发病面积均低于去年同期,为近10年最低。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在2%以下。三是气象条件总体有利。去年小麦播种高峰期间天气晴好,有利于秋播机械作业,提高播种质量。小麦苗期及越冬期间积温高,光照足,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弥补了迟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利于弱苗转壮。返青、拔节、孕穗至扬花阶段温光水配合较好,利于增粒增重。灌浆阶段雨水少、光照足,利于灌浆和籽粒充实。
 
  2022年江苏夏粮生产喜获丰收,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稳定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江苏力量,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抓紧抓实秋粮生产,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