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粮油

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盐碱地万亩核心示范区水稻秋收测产成果显著

来源: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2021-10-18 10:53:39

  10月12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养好黑土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实地查验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示范区“良田+良种+良法”盐碱地高效治理模式和改土增粮关键技术2021年度项目实施效果,由吉林大安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暨中国科学院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大安站)组织测产专家组,在大安盐碱地水田万亩核心示范区召开了秋季测产现场观摩与技术宣讲会。

  测产专家组由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水稻栽培专家邵玺文教授,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副所长、水稻育种专家严永峰研究员三人组成。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大安示范区主管所领导苏阳,白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副市长孙志刚,大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啸洋,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洪祥,大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石玉华,示范区家庭农场、相关企业以及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测产专家实地踏查了不同盐碱程度地块的水稻长势情况,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选定测产样地,对于无法进行机收的重度盐碱地水田采用样方取样实测稻谷产量,对于轻度盐碱地水田采用联合收割机实收实测产量,现场去杂、去除空瘪粒后,测定稻谷水分含量,最后按粳稻国标14.5%标准水折算成亩产量。测产结果表明,在盐碱地开垦种植水稻第3年从未实施过改土的对照地块,即pH 10.3的重度盐碱地水田(EC 0.7 mS/cm)水稻亩产不足100公斤,产量仅为65.4公斤/亩,接近绝收。而采用pH4-5的酸性磷石膏化学改良剂(施用量约2.7吨/亩)的重度盐碱地,改土当年水稻产量高达417.0公斤/亩,产量提高6倍以上,改土增粮效果达到极显著水平。此外,改土5年后已经改造为良田的轻度盐碱地水田(pH 8.2,EC 0.3 mS/cm),在插秧期同步实施根区侧条精准施肥+合理增密栽培技术条件下,测产结果为625.6公斤/亩,其产量已经达到了水稻高产田的水平。

  在不同测产地块,大安示范区技术负责人、大安站站长梁正伟研究员通过4个不同土壤剖面和水稻长势,对现场人员系统讲解了大安盐碱地的土壤理化性质、主要障碍因子及其对水稻生长发育的危害特征和可行技术解决方案,技术难点与技术应用注意事项。同时详细解读了中科院“良田+良种+良法”盐碱地高效治理模式的科学内涵、技术特点,并强调指出该技术模式的显著技术比较优势是一次性改良多年可持续利用,成本低、见效快、效果好,可复制和可推广。

  孙志刚对示范区今年取得的可喜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天看了你们的技术成果,感觉很震撼,也看到了我们白城市未来现代农业的希望,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参与并关心支持盐碱地改造的各级领导,各方面专家、企业,尤其是当地的村领导和村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白城市很幸运能够参与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并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也是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具体措施。吉林省“十四五”粮食总产要达到千亿斤目标,去年年底是764亿斤,今年年底预计能达到800亿斤,还有200亿斤的差距。增产的空间现在看主要集中在白城市,因为白城市有大量的盐碱地和未利用地,而且粮食单产相对较低,增产潜力最大。

  最后,孙志刚强调指出,西部土地整理大项目工程已经完工,但是现在还有70多万亩水田没有种上,如果这一块能用上此种模式,那么很有可能在“十四五”期间,70多万亩水田地就能种出庄稼来。这种技术老百姓认可,就一定可复制、可推广,并且投入少见效快。我将协调政府资源,帮助企业、帮助农民,让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主要是针对东北地区土地退化等严重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问题,与吉林、黑龙江、辽宁与内蒙古(三省一区)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任务。7月14日,为深入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探索半干旱地区盐碱地改良的白城经验和盐碱地农业高效发展的白城模式,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白城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开展科技合作,共同开发白城市盐碱化土地粮食增产的巨大潜能,大力实施以盐碱地改良为主的黑土区边际土地利用。目前吉林省为实现2030年粮食产量突破1000亿斤目标,正在积极推进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目前,吉林西部仍有大面积的边际土地和中低产田亟待治理,特别是70余万亩重度盐碱水田由于未能得到改良仍处于撂荒状态。大力推广以改土增粮技术为核心的“良田+良种+良法”盐碱地高效治理模式,有望大幅度提高吉林西部盐碱地稻作产量,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生态安全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