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粮油

稻花香处米粮川前郭灌区国营红星牧场盐碱地改良丰收在望

来源:松原日报 2021-09-30 11:01:15

  金秋九月,走进前郭灌区国营红星牧场盐碱地改良稻田基地,稻浪滚滚、稻香四溢,一片迷人的丰收景象。

  记者看到,前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工作人员正在为改良后的稻田进行理论测产评估。“为了给即将进行的实收工作提供一个科学的产量数据参考,我们今天对这片稻田进行了理论测产,将该区块稻田分为三个等级,在每个等级中随机收取三个点的稻穗,对选取的九个点的稻穗所产出的粮食数量套用理论测产公式进行计算。根据测产数据显示,今年该地块预计产量可达每公顷1.27万斤。”工作人员说,“由于工程建设原因,今年水稻插秧时间延迟了一个月,否则产量会更高。”

  难以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在前郭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推动下,经过科学改良,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如今的米粮川。

  盐碱地是国际公认的土壤治理难点。“前郭灌区国营红星牧场这片区域是重度盐碱区域,土壤pH值平均超过10.5,盐分含量在5‰以上,地表植被极为匮乏,有机质含量几乎为零。我们通过采用生态修复技术处理后,土壤性质迅速改变,原有的盐碱地土质颗粒变大,土壤出现缝隙,随着雨水渗透,地表盐碱成分可以随着土壤缝隙下沉流失,从而达到改良土地的功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树文介绍说。

  前郭灌区国营红星牧场盐碱地区块采用胡树文教授团队技术,今年春季开工建设,实施盐碱地改造,项目建设非常成功,从插秧、缓苗、分蘖到拔节、灌浆等各个种植环节均实现了预期目标,60公顷稻田丰收在望,实现了当年修复、当年高产。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