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粮油

2021年广西全区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梧州市召开

来源:梧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1-08-30 11:38: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决策部署,总结我区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初步成效,交流各地经验做法,推广梧州市监管模式,提升花生油小作坊监管的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8月27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梧州市召开2021年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场会。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梧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备战致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邹卫国主持会议,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腾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处室的领导、各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领导、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科长以及梧州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的分管领导等约60余人参加会议。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震指出,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涉及农业生产、加工经营、餐饮等,监管量大、面广、链条长,同时,大部分的基层监管部门目前还面临着监管人员与工作量不相匹配的问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打造样板示范引领等传统监管方式已不能满足当前的监管工作需要,必须顺应形势的发展,创新监管方式。梧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在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中出实招、抓实干,探索出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梧州小油坊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让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从“难点”变成了“亮点”,值得各市学习借鉴。一是高位推动,持之以恒。梧州市历来都把小油坊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二是实施“划片、分区,定人、定责”的小油坊网格化监管,创新“食用油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系统+小作坊生产档案采集APP+食品安全溯源二维码”的智慧监管模式,组织开展生产、经营、餐饮三环节合一的内部综合执法;三是督促小油坊严格花生原料控制、自觉落实科学降解、自觉开展批批快速检测与年度送检,落实主体责任。实践证明,食品安全监管重不重视大不一样,抓和不抓大不一样,抓得紧不紧、是否持之以恒大不一样,常规抓和创新抓也大不一样。

  黄震强调,深化治理花生油小作坊工作,是当前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更大规模、更加深入、更加持久地推进工作,继续深化小油坊治理,坚决打好攻坚战、持久战,确保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市、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都要行动起来,参照梧州市做法,强化源头管理,创新智慧监管,抓好试点,逐步推开,努力完成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工作的既定目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壮美广西、共园复兴梦想作出积极贡献。

  梧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备战在致辞中表示,小作坊关系大民生。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梧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食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梧州市按照整治、规范、提升的理念和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小作坊花生油安全综合治理,坚持不懈推动食品小作坊规范发展和转型升级。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监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本次现场会,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梧州市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坚持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支撑,推进隐患排查网格化、问题整改清单化、等级公示直观化、抽查考核随机化,构建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模式,促进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食品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腾作经验交流发言。一直以来,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梧州市的消费者满意度、食品安全满意度等指标居全区前列,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食品安全评议A级。为从严从实抓好小作坊花生油质量安全监管,在梧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梧州市市场监管局用巧管、智管让“难点”变成“亮点”。通过建立一个专班抓统筹,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实现“双强化”,经过一系列有力举措,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率由2015年63.6%下降到2021年4.4%。通过建立一套方法抓监管,促使行业整体迈向“三个转变”,有效推动小油坊业主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建立一项机制抓长效,推动从业人员做到“四个自觉”,结合梧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员办案”机制实施,引入检验检测机构技术力量支持,采取“痛点清单”、智慧监管、定期检测等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链条监管体系,推动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与质量意识提高,实现花生油安全监管长效化。

  会前,与会的领导和嘉宾现场考察了梧州市长洲区瑞福食用油厂和图记油房,这两个油坊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改造升级生产加工场所、严格原料控制、落实科学降解、加强出厂检验等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方面做得很有特色,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